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中考志愿填报如何更稳妥?

来源:山东省实验中学    作者:山东省实验中学    2011-09-30 15:52:02

说两句

  •   如何合理填报志愿、不使自己“掉空里”,成了学生及家长关心的问题。下面就济南中考志愿填报问题作解答:

      综合平时成绩全面考量

      济南燕山中学教务处主任孔仪说,如今,济南部分高中学校将计划招生名额的75%作为指标生分配到各初中学校,理性定位自己在学校乃至全市的位置很重要。“单纯依靠模考成绩来报志愿是不科学的,还要参考学生在初三历次大考中的平均成绩,才能有一个较客观的预估。”孔仪认为。

      择校上名校风险增大

      根据济南市教育局提供的数字,参加今年济南市招生考试的考生数量比去年增加了5000多人,然而,各高中学校择校生比例却下降了近10%。这意味着,今年名校择校风险会加大。

      以山东省实验中学、山师大附中(不含幸福柳高中)、济钢高中、济南一中四所学校为例,2009年,四所高中计划招生总数为4360人,其中择校生为1260人,占招生总数的28.89%;2010年,四校计划招生总数为4470人,择校生计划890人,占招生总数的19.96%,下降了近10%。

      山大附中陈立军副校长认为,“考生总数增加,择校名额减少,这就要求学生在报考学校,特别是名校时要更加谨慎。”陈立军认为,仍有不少学生不能正确地评价自己,或者家长出于面子的考虑,坚持报名校。他认为,与其这样碰运气,不如理性地选择一所适合自己的学校。

      二志愿学校选择应求稳

      孔仪建议家长和学生,在二志愿学校选择上尽量求稳妥。不少学校在录取二志愿考生时,要求比统招分数线提高10分,因此,将相对热点、在市区录取名额又比较少的学校作为二志愿学校,风险会比较大,往年有个别一、二志愿都没录取而“掉空里”的例子。因此,她建议,二志愿在选择学校时,尽量选择在市区录取名额相对较多的学校。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