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重点高中 > 历下区 > 山师附中 > 正文

山师附中的教育理念及教育改革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作者:山师附中    2011-09-30 17:25:04

说两句

  •   教育理念:卓识远见立潮头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现代化的办学思想是一所学校发展的基本保证。近几年来,学校遵循“一流的办学目标, 一流的办学理念,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育人环境,一流的培养标准,一流的办学成果”的办学宗旨,秉承“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学生为主体,以活动为途径,以发展为教育终极目标,为每一位附中学子搭建全面发展的舞台,为每一个学生奠定终生发展的坚实基础。力争使每一个学生都获得成功,让每一位学生在某一方面都成为最优秀的。 “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位学生,对每一个家庭负责”,“让聪明的学生更聪明,让不聪明的学生变聪明”,是学校对社会做出的公开承诺。

      师资队伍:千漉万淘聚名流

      教师队伍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力军,教师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教育教学质量,抓住了教师素质这一关键点,就抓住了学校的未来。学校从1997年开始全面启动教师素质工程,提出了“教艺精湛,师德高尚”的教师素质目标,制订了提高教师素质的一整套办法。学校对青年教师极为关注,对他们期望大,要求严,标准高。提出了新教师“一年熟悉教学常规,三年熟悉学科教材,六年掌握教学规律,九年成为名师”的成长系列工程,在坚持新教师上岗培训和“拜师制”的基础上,学校又成立了“未来之星”青年教师学校,积极发挥校本培训职能,不断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和教学水平。我校被评为山东省校本培训示范学校。     目前,学校任课教师245名,其中特级教师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全国优秀教师4人,国家级骨干教师11人,山东省骨干教师12人,山东省教学能手14人,硕士研究生50余人,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毕业生80多人。尤其令人鼓舞的是,我校有3位老师经过严格的评选和培训被确认为齐鲁名师,2位老师入选“济南名师”工程人选,是山东省入选人数最多的学校。一支结构合理、敬业爱生、业务精良、勇于进取的教师队伍在山东师大附中已经形成。

      教育改革:与时俱进敢为先

      不断探索、锐意改革是学校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山师附中能够立于名校之林的法宝。近几年来,附中教师在各自的学科领域积极进行了许多卓有成效的教育教学改革,特别是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相继进行了时代性、前瞻性十分突出的教育教学课题研究,如现代教育技术实验研究、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实验、研究性学习的探索性研究、现代教学模式研究等,特别是将建构主义理论引进课堂教学,构建了一系列以“主体?活动?发展”为主旨的教学新模式,其中语文科的“读写一体教学模式”、化学科的“问题—讨论教学模式”、政治科的“学?思?用三位一体教学模式”、英语科的“SEFC课文图式阅读理解模式”、物理科的“基于网络电子作品教学模式”入选济南市中小学十大教学模式。这些成功的教学模式从一个新的侧面反映了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突出成就。

      高中新课程改革进展顺利,我校正充分利用山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中心的科研力量对课改工作给予全程指导,在奠定学生终身发展基础上,努力增加学生的选择性课程,大力开发校本课程,突出我校的办学特色,真正实现学生的个性特长发展和全面可持续发展。

      科研是立校之基,兴校之本,科研水平的高低代表着一个教师、一所学校的教育水平。现在,山师附中是全国现代教育技术百强实验学校、全国中学教育科研联合体成员、全国部分大学附属中学教学联合体成员、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学校、北大附中远程教育联盟成员、中小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实验基地、全国高中《中学数学实验教材》实验基地。目前承担着国家级课题5个,独立承担山东省“十五”教育规划课题4个。

      学校德育工作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素质教育这个中心,以建设和谐校园为工作目标,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工作重点,以责任、尊重、诚信和感恩为教育内容,以常规教育为突破口,遵循“以学生为主体,以活动为途径,以发展为教育终极目标”的理念,采取生动、灵活的方式,针对不同年级的特点,分层次、有侧重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取得了突出成效。

      学校对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极为重视,于1990年成立了我省第一家中学生心理辅导中心。学校开设的心理辅导课、咨询活动、心理热线、创办的心理辅导报纸《轻轻语》和建立的心理健康网站等都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学生和家长的赞誉。山师附中也因此成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协作组成员、山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重点研究基地和济南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理事”单位。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