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重点高中 > 市中区 > 省实验中学 > 正文

2011山东省实验中学3名学生被推荐上山大

来源:济南中考网整理    作者:济南中考网编辑    2011-10-11 12:13:47

说两句

  •   山东省实验中学对获得山东大学2011年“校长直荐高中优秀毕业生”的三名高三学生进行了公示后,被该校校长实名推荐入山东大学读书。至此,省实验中学已有6名高三学生通过校长王品木的实名推荐,得以参加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等知名学府的自主招生或保送考试。

      三名学生搭上山大“直荐”车

      上午,山东省实验中学在学校主页和公告栏中张贴了一份名为《关于推荐高展、阮山、孙嘉慈三名同学作为我校山东大学2011年“校长直荐高中优秀毕业生”》的公示。

      公示称,经获得符合条件的同学自愿报名,根据《山东省实验中学自主招生推荐、积分办法》,经领导小组研究,校长王品木决定,“推荐高展、阮山、孙嘉慈等三名同学为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大学2011年校长直荐高中优秀毕业生”。公示期从2011年1月10日起,到1月16日结束。按照山东大学要求,公示的末尾附上了山东省实验中学教导处的两个监督电话。

      据介绍,三名同学中,高展和阮山是理科生,两人都曾荣膺济南市三好学生。作为班长,高展所在的2008级3班被评为济南市先进班集体,他还是十一届全运会的社会志愿者。在校期间,阮山每学期都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她的钢琴水平达到业余九级,还在五四青年节的演出中担任过领唱。孙嘉慈是被推荐人选中的唯一一名文科生,她兴趣广泛,已经考出了素描十级证书。在老师眼里,这是一个自信、阳光的女孩,对许多问题有自己的独到见解。

      山东省实验中学教导处副主任刘庆华老师介绍说,这三位同学是从100多个报名学生中层层选拔出来的。“除了看学生的学习成绩,我们更看重他们的社会责任感。省实验中学不会为山大推荐一个只会学习,不关心社会和他人的学生。这是对山大负责,也是对我们自己负责。”

      据了解,如能顺利通过公示期,三位被推荐同学的材料将上报到山东大学。他们因此也会获得山东大学的自主招生资格,并免笔试。

      “校长推荐”的步子能否再大些

      在高校招生体制饱受诟病之际,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推出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方式曾被社会寄予很大期望。然而,以我省为例,获得推荐资质的学校均是生源较好、高考成绩突出的省内或本地知名高中。多数生源不是很好的高中与该政策根本沾不上边。

      即便如此,多数高中获得的推荐名额也只有1个。被推荐人选的学业成绩在学校也都是名列前茅。校长推荐因此也被很多人看作高校变相的“掐尖”。

      “一开始,我们以为校长推荐不再把成绩看得太重。实际上,还是应试教育那种优中选优的招生方式,并没有改变原有的人才选拔机制。他们关注的还是那些好学校里的好学生。跟绝大多数学校和学生没有关系。”济南市一位普通高中校长如是说。他建议,高校今后在实行校长实名推荐时,能够给一些不知名高中参与的机会,而且在选拔人才时尺度应更大一些。

      同样,对于“校长实名推荐”改革,也有不少高中校长持肯定态度。今年,历城二中得到了1个山东大学“校长直荐高中优秀毕业生”的名额。“推荐的学生可以免掉笔试直接参加山大的面试,对学生来说,不用折腾,可以少做一些无用功。这是好事。”历城二中校长李新生认为,这样的招生方式应该推广。

      山东省实验中学校长王品木对这一改革也给予了肯定。“只要是改革必然招来争论,北大的谨慎也可以理解。我期待着北大的胆子能够更大一些,可以给高中校长更多的名额。再远一些,我期望着北大能在三年之内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校长推荐。只要面试,不要高考。”在谈及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时,王品木表示。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