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经验交流 > 正文

新初三如何快乐高效备战中考

来源:济南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1-10-17 11:38:38

说两句

  •   七天的国庆假期已经过去一周了,距离期中考试也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初三学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如何安排日常的学习和生活?如何做到及时有效地查漏补缺?

      中高考研究专家指出,假后收心很有必要,学生应积极主动地反思一下在下一阶段的学习将如何改进,让自己的学习方法更加得当,同时为期中考早作准备。

      三门主课如何提高学习效率

      ■语文夯实基础+加强阅读

      中高考研究专家表示,初三的复习是十分紧张的,双休日恰恰提供了一个“温故”的机会。学生可以将最近一段时间所学内容重新回顾一下,具体方法可以将本学期刚学习的相关内容的教科书再通读一遍,将记录的笔记进行整理和补充。此外,阅读理解与作文在语文考试中所占分值很大,平时学习生活紧张,没有时间阅读,双休日可在饭后睡前,细细地读上几篇自己喜欢的文章,感悟作者的意图,咀嚼文章的语言,体会文章的写法,将自己投入到文章的意境当中去。

      专家建议,学生如果养成每周写一篇读后感或心得体会的习惯,将会对未来的语文学习大有裨益。

      ■英语坚持不懈+强化训练

      中高考研究专家表示,英语学习重在听说背诵,在清晨大声朗读和背诵所学的单词和课文,通过反复朗读有助于刺激大脑、强化记忆,慢慢培养自己的语感。专家建议,学生不妨每天安排一定的时间收听、收看有关英语的广播、新闻等,让自己沉浸在英语的氛围中,这样在考试的听力中会习惯录音中的语速及发音,大大提高准确率。同时,完型填空是大多数学生易难把握的考试题型,学生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自己或略高于自己能力的有关短文进行训练。英语学习,只有循序渐进,才能取得好成绩。

      专家建议,英语学习重要“毅力”二字,临时抱佛脚是行不通的,英语成绩优秀的学生都是从日常的点点滴滴开始慢慢积累。

      ■数学重视概念+收集错题

      中高考研究专家表示,多数没有学好数学的学生,大多是对知识点本身没有掌握,学生如果对知识点掌握不准,甚至有偏差,那么多做题的结果,反而巩固了原有的缺欠,因此,要在准确地把握住基本知识和方法的基础上做一定质量的练习,尤其要讲究做题的质量,在做题后进行一定的反思,思考一下本题所用的基础知识有哪些,是否还有别的想法和解法等等,把它们联系起来,就会得到更多的经验和教训。

      专家建议,学生要在平时养成收集错题的习惯,把平时作业和测验中的错题做订正,思考错误的原因,也是提高数学成绩的重要环节。

      名师:解决孩子学习九大问题

      1、高原瓶颈型:名师点拨,迅速开窍。

      2、基础薄弱型:夯实双基,先稳后快。

      3、动力不足型:树立目标,培养兴趣。

      4、苦学无效性:强化方法,活学活用。

      5、缺少思路型:做典型题,举一反三。

      6、情绪波动型:心理疏导,巧妙沟通。

      7、性格叛逆型:顺势而为,因势利导。

      8、粗心大意型:习惯养成,熟能生巧。

      9、考试焦虑型:释缓压力,鼓励为先。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