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支招:巧妙应对四种考场“尴尬”

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北京考试报    2011-10-19 12:19:12

说两句

  •   考场中一些小小的突发状况,会让考生不知所措,本报在此为中考生支上几招,让你自如应对考场“尴尬”。

      “尴尬”之一:赶考时堵车

      小明在中考当天早上特意提前一个小时出门,路上却遇到因车祸造成的大塞车,眼看还有15分钟就要开考了,小明急得火烧火燎。

      应对措施:看看是否绕道避开堵车路段或能否寻求交警帮助。

      事前提醒:一旦迟到15分钟,将不能进入考场参加考试,考生考前要选择好相应的交通方式。

      “尴尬”之二:忘带准考证

      小刚一大早就起床了,吃了两口饭就往考点跑,到了考点门口一摸口袋,却发现把最重要的准考证忘在家里了……

      应对措施:如果发现忘带准考证,千万不要返回家去取,万一考试迟到,损失就更大了。如果时间来得及,考生可以给家长打电话求助;如果时间来不及或怀疑丢失了,考生应及时与监考老师联系并说明情况,监考老师会核对准考证存根上的考生照片。如果考生相貌和存根上的照片相符,那么监考老师可以安排考生进场应考。如果确认准考证丢失,考生要及时向所在区县中招办联系。

      事前提醒:考前最后一晚睡前,考生要检查考试相关用品是否都已装入考试专用袋。考试当天早上早些起床,出发前再检查一遍有没有遗漏物品,做到万无一失。

      “尴尬”之三:考试时想上厕所

      童童考试时总觉得紧张,一紧张就忍不住要上厕所。

      应对措施:考试期间想上厕所是一件麻烦事,但真有这个需要也没办法。如果考生在考试进行中想上厕所,可以先举手示意监考员,向他们提出申请。

      事前提醒:进入考场前最好去一次厕所,应考前、考场内都不要过量饮水。如果是由于心理原因,考生应当通过心理暗示等方式,尽量想办法排解。

      “尴尬”之四:考试期间突然生病

      小丽去年参加中考,刚开考没多久,就觉得头疼难忍,没有办法继续答题了。

      应对措施:如果是突发性疾病,就要由监考老师负责将考生送往医疗站或医院就诊。部分区县的考点会有医护人员值班,以应付考生考场上的身体不适状况。如果病症比较严重,一定不要硬撑着,勉强答题不但对身体健康不利,也很难发挥出真实水平,反而影响考试成绩。如果只是暂时性的考试综合症或中暑,考生可以在监考老师的安排下到旁边的空教室稍作休息,争取还能回考场参加考试,但考试时间不会延长。

      事前提醒:考生考前几天要注意调节饮食,不要吃容易上火或腹泻的食品。考试期间,考生要注意防暑降温,随身带好防暑降温的药品,出现头昏脑胀、胸闷呕吐等症状,要及时向考场医护人员求助。如果在非考试时间得病,要及时就医治疗,以免耽误考试。

      总而言之,无论你在考试期间遭遇到怎样的突发事件,都应当把握好自己的心态,千万不要乱了阵脚,产生焦躁情绪,以至于影响到考场发挥。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