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中考体育是一时还是一生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汪大昭    2011-10-19 14:36:15

说两句

  •   考试标准面面俱到为何选择有多有少

      “我们念初三的时候,体育课就是跑圈,不跑就去投实心球,就是为了中考。效果是有,大家中考体育成绩都差不多,没几个人丢分,但很难培养起对体育的兴趣。初三以后,我就不跑步了。再跑,就到了高三,因为体育会考又要开始了”,这是一位来自北京的大学生对中学阶段体育考试的回忆,道出了中考体育目的与手段之间的偏差。

      天津市第一中学的操场上,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锻炼的学生。有3人表示中考体育不是什么负担,因为平时一直参加体育活动。另一位女生则觉得有压力,尤其对800米跑视为畏途,“咬牙吧,最近得天天练。考过去肯定不练了。我还是喜欢跳绳”。

      孩子们对一些中考体育项目不感兴趣,不能同“不喜欢体育”画等号。中考体育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青少年基本身体素质指标,如耐力、力量、速度等。但是,“体育天地游戏始”,如果不是从引导兴趣开始培养运动的习惯,就难免出现填鸭式的恶补。“喜欢打篮球的孩子一定比喜欢跑步的多很多,但为了中考,体育课都用来跑步了,兴趣又怎么培养呢?”那位大学生当年的感受也提醒教育部门,在中考体育的推行过程中,应当更多站在青少年的角度去设计和落实。

      中考体育对身体素质的要求称得上面面俱到,把握与评估身体机能及运动技能的过程中,既要客观,更要注意对兴趣的引导,各地有着自己的方案。

      北京市的中考体育只设4个项目,以男生为例,1000米跑和篮球运球必考,另在引体向上和掷实心球之间选择一项。上海市则有4大类16项之多,包括田径、游泳、体操、球类等。考试指标是刚性的,兴趣则不那么容易衡量。用指标还是用兴趣去引导孩子投身运动,哪个更具有可持续性,应当不难回答。中考体育如何从显性指标促动孩子内在的兴趣,在考试中提供更多选择,应当是积极的尝试。这也体现出体育与其他科目的不同很多受访者都认同这样的观念:体育是爱好,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把体育还给孩子”通过考试能否实现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说:“外国孩子并不考体育,但中国的情况,考与不考很不一样。现阶段,考体育还是积极意义更多。”

      中央教科所体卫艺研究中心主任吴键拿出的调查数据,清楚地表明现阶段初中体育教育的缺失:只有不足50%的学校能够达到每周3节体育课,不足30%的学校能够达到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此外,城市学校运动场地严重不足,农村学校体育器材严重不足,体育教师配置不足的情况普遍存在。

      以此衡量,中考体育的推行不失其价值,“如果没有中考,初三体育课基本被取消。体育考试对加强体育师资建设也有促进。从去年开始,国家教师特岗计划中就加入了体育、艺术教师”,吴键说。

      青少年体质不断下降的现实催生了中考体育的推行。中考体育的初衷,在于把体育还给孩子。这里至少包含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把体育的时间还给孩子,二是把体育的兴趣还给孩子。中考体育考的是孩子,更是对应试教育的纠偏。追根溯源,学生体质的下降是应试教育的恶果,是体育时间被各类文化课所挤占。中考体育这根杠杆最该撬动的是教育体系中对体育价值、体育规律长期的忽视。与其考前加练,不如不折不扣地实行“每天一小时”。否则,中考体育自身都有走入应试教育误区的危险。

      吴键说:“中考体育眼下好的效果也可能是暂时的,还要长期观察。但是,给人们的启示是增强学生体质还是有办法的。有效果的手段应坚持并完善。现在中考体育最大的问题是追求考试筛选、选拔的作用,急功近利的做法必须克服。”

      北京市教委体美处处长王东江认为,体育不仅给孩子带来健康的身体,更是规则意识潜移默化的体认过程,是塑造健全人格的有效方式。以此审视中考体育的价值,有助于积极调整其中出现的问题,更有助于深层触动现有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

      是促动一时还是影响一生?中考体育在提醒人们:仅有考试是不够的。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