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阶段三大主科听课方法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中国青年报    2011-10-20 15:26:42

说两句

  •   众所周知,良好的听课方式对学习效率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日前,不少学生对于复习阶段的听课方式说出了自己的苦恼,复习中老师大范围的、系统的将知识点进行讲解,由于课后复习题较多,未能有更多的时间预习,听课效果大打折扣。

      如何把课听好,这是摆在我们大家面前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

      专家表示:课堂是由老师和学生两大部分组成。优秀的老师不仅知道该如何通俗易懂地向学生讲解知识,还会在潜移默化中向学生介绍学习方法,一对一有针对性的培养学生的个性化特色。从主观因素来看,只有从学生自身角度出发,去尽可能调整好自己的学习状态,才能有较好的学习效果。

      专家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出了三大主干学科的听课方法:

      三大主干学科听课方法

      三大主干学科实际上是最重要的考试科目了。要知道,这三科直接决定着我们的在中考时是否可以取得一个好成绩。我们已经强调了预习的重要性,但是无论预习的多么好,我们都不能否认课堂听课的重要性。上课,已经变得不是乖乖地听讲就可以的,而是也要讲究方式方法,特别是不同的学科要采取不同的战略,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初中语文学科听课方法

      我们说过,语文注重的和英语一样,都是听、说、读、写的综合能力。因为中文是母语,所以在这几方面要相比英语来说要求高很多。老师的讲授、老师的提问等互动环节都是为了锻炼同学们的听说能力;而大声的朗读、文章的写作则是为了锻炼同学们的读写能力。由此看来,充分利用好课堂上的45分钟真的很重要。

      1、带着疑问去听课

      我们在课前预习的时候已经知道自己哪些知识点很模糊了,那么我们在听课的时候就应该带着这些知识点去听课。因为听课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三方面的问题:一是要完成对预习中内容的再认识,加深理解、强化记忆;二是要完成对预习中存在疑惑地方的解惑;三是要完成知识的消化理解与融会贯通。

      2、抓住重点去听课

      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内容很多,这就要求我们大家一定要学会抓住语文知识的重点。对于一些重点字、词、句都要认真地倾听老师的讲解。要把一些重点、难点记录下来,为学习后的复习巩固保留依据与素材。

      3、手脑并用去听课

      有同学在听课的时候觉得就是自己眼睛和耳朵的事情,坐在教室里像看演出一样听老师讲课,而其最终的结果也就是左耳进右耳出,课堂效果非常糟糕。在这种情况下,你永远都不要埋怨老师讲课内容没有吸引你,还是应该从自身角度上去想问题。因此,在听课的时候一定也要手脑并用,将一些知识点记忆在脑子里和笔记里,这样刺激性才更大,大脑才能够更容易地记住所学知识。

      链接—课堂延伸:如何判断语文课学习效果

      不管在何类考试当中,语文试题的所谓“标准答案”很少,除了为数不多的选择题有标准答案外,绝大部分的题目都是主观题,没有百分百的标准答案。在这个时候,老师也只能通过一些软性的条件去审查大家是否牢固掌握了所学知识。

      那么在听完语文课后,自己怎样才可以知道究竟自己学的如何呢?在这里要建议大家,语文课也要进行一下自我测试。不管是通过课后的练习还是学校里老师派发的资料,都可以拿来进行自我检测。检测之后,不是以做过了为考核标准,而是以准确率为考核标准。

      另外,自我反省也很重要。在一些闲暇的时候,要想想自己从预习到听课到自我检测,还有哪个环节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这样严格地要求自己,一定可以将语文学习变得轻松愉快。

      初中数学学科听课方法

      初中阶段数学学科的课上讲授是学习环节中的重要环节。老师在课堂上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学生介绍一些定理公式的证明过程及使用方法。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听好数学课呢?

      1、紧跟老师思路

      我们预习的时候已经把老师将要讲什么样的内容搞清楚了,这样就可以带着强烈的求知欲去听课。因为有强烈的求知欲,听课的效果会好很多。在这个时候,要尽可能排除一切干扰因素,紧跟老师的讲课思路。当遇到自己没有听明白的地方,先记录下来,不要因此而影响后面的听讲。这些疑难问题在课后再向老师或同学请教。

      2、大胆表达看法

      老师会在教育教学过程当中与学生进行积极地互动。哪怕老师问一句:“听懂了吗?”,这也是互动形式的一种。在这个时候,要学会大胆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当自己确实没有听明白的时候,要大胆说“不”,这样老师将依据班级的整体情况做出决定,究竟是再认真讲一遍还是为你课后辅导。这样实际上你就获得了更多被辅导的机会。

      3、学会提炼重点

      数学学科因其本身具有一定的枯燥性,所以老师在课堂上讲课的时候都会尽可能地增加趣味性。但是这些趣味的东西有的时候不是重点,那么这就需要你能够抓住并提炼出本节课的重点是什么。

      4、适当记录笔记

      有专家认为课堂上记笔记会影响听课效果,虽然这种说法不是全对,但是也有其道理。大家在做笔记的时候一定不要老师说什么就记什么,也不要一味地追求工整。其尺度在于:是否对自己有益,是否自己能看懂。

      链接—课堂延伸:检验数学课是否有效的方法

      老师在讲课之后定会布置一些家庭作业,这些家庭作业实际上就是检验你上课听课效果的重要形式之一。今天所学的知识和例题是否真的掌握了?定理和公式是不是真的记住了?通过独立做练习就可以比较清楚地辨别。特别是学校统一定制的同步练习题,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就可以有效验证自己的学习效果。

      另外,要利用课本检查自己所学知识点是否全面。同时,我们大家在进行自我检验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既不能过于紧张也不能过于轻敌。有很多同学做题的时候战战兢兢,生怕自己做错;相反,有的同学做题的时候马马虎虎,觉得无所谓。这是两种需要坚决杜绝的做题心态。

      初中英语学科听课方法

      英语课的课前预习的好坏实际上会大大影响听课的效果。当我们把课本上的作者简介、时代背景、课文注释、疑点难点都掌握的时候,那么在听课的时候就会轻松许多。那么,初中英语学科听课究竟该注意哪些事情呢?

      1、务必集中注意力

      现在有很多学校在上英语课的时候老师会尽可能地说英文,其目的是为了锻炼学生的听力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学生在上课的时候一定要集中注意力去听讲。只有全神贯注地去听课,才不会遗漏重要的细节,也才能真正跟上老师的讲课思路。老师在讲授的时候,一定对老师是如何分析的、讲解的留意去听,对于一些重点单词、短语和句子的翻译要细心体会。

      2、要有比较去听讲

      自己在预习的时候对一些知识有了自己的心理预期,但是这些预期并不见得一定是完全准确的,所以就需要把自己的理解和老师的讲解进行比较,从而找到差距,看看自己理解的和老师讲解的有多少不同点和相同点,这样就可以迅速提高。通过这些比较,我们可以加深对文章、语法及知识点的理解,同时也能加强自己的思考能力。

      3、善于向老师提问

      语言的学习是一个相互交流的行为。在课堂上,我们需要及时地给老师以反馈。一般来说,老师都很乐意接受学生的提问,因为这样将会营造出一种浓郁的学习氛围。所以,当自己遇到不懂的问题时,应寻找合适的时机进行提问。

      链接—课堂延伸:英语课堂效果自我检测法

      英语学习我们可以粗略地分为以下几个环节:预习、听课、作业。那么我们首先就应该对这几个环节进行把关。预习的是不是到位,是不是将一些单词在课前的时候就已经记住了?在听课的时候是否跟上了老师的步伐?有没有出现知识点遗漏的问题?在做作业的时候有没有感到很吃力?正确率是不是很高?这些都是检测我们学习效果的“硬指标”。

      同时,我们还要留意单词记忆的情况,特别是默写单词的时候,是不是准确而迅速?在弥补遗漏的时候有没有做到“滴水不漏”?在运用知识方面我们有没有做到“游刃有余”?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多多关注的内容。

      最后吴老师总结:成绩好的同学不是不听课,他们是抓住了听课重点。老师在讲授的时候一般是以中等学生的理解能力作为教学进度依据的。在这个情况下,就会出现好学生“吃不饱”,差学生“消化不了”的情况。在这个时候,如果我们把老师讲的内容统统记下来,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而言就没有太多的意义。

      我们应该把规律性的知识点以及老师多年的教学经验,所教给的学习方法、解题思路等作为我们听课的核心内容。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