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经验交流 > 正文

信任是中考家长应给与的关爱

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安京京    2011-10-20 15:53:40

说两句

  •   中考在即,不少考生心中愈发忐忑不安。看着充满困惑的孩子,作为父母,又该为他们做些什么呢?笔者认为,这种关键时刻,父母与其过度关心或过分苛责,影响孩子情绪,还不如多给些信任,鼓励他们勇敢面对挑战。

      父母的信任是对孩子最好的关心。调查显示,子女对父母有特殊的信任,他们往往把父母看成是自己学习上的启蒙老师,生活上的参谋和感情上的挚友。因此,孩子特别希望能得到父母的信任,像朋友一样和父母平等交流。如果父母不能理解孩子的这一需求,总是不停地唠叨、指责,就会失去孩子的信任,让孩子也失掉信心。

      父母的信任是对孩子最有效的教育方式。有些孩子这段时间成绩没有明显进步;有的孩子则总是烦躁不安……父母在关注他们的同时,也要给予他们足够的信任,让他们自己找到解决的办法。如果过分关心,可能会加重孩子的不安心理,反之,则会让孩子觉得父母不够信任自己,自尊心和自信心可能会因此而受到伤害,对他们的学习进步也不利。

      父母的信任是对孩子最好的肯定。每个孩子心灵深处都渴望受到父母的赏识和肯定。父母要自始至终给孩子前进的信心和力量,只要孩子有一点点进步,哪怕是一次不经意的表扬,一个小小的鼓励,都会让孩子激动好长时间,甚至会改变他的整个人生态度。

      信任孩子,做孩子的朋友,才能激发他内心的动力,让孩子体会到被尊重和认可的快乐。只有在父母充满信任和友好的目光与言语中,孩子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成功,实现他们心中的理想。因此,从现在开始,父母不要吝惜自己的信任和赞美,多鼓励鼓励孩子吧!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