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经验交流 > 正文

初三学生的四种常见心态

来源:济南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1-10-21 16:29:49

说两句

  •   初三学生由于压力大、学业中,在心态上都会有一定的特殊性,而对这种特殊性的研究,对初三学生的学习提高非常重要。

      初三学生的四种心态:

      1、焦虑、浮躁的心态。随着中考的迫近,学生心理负荷不断加大,从而引起明显的反应,这就是焦虑、浮躁。由于升学愿望强烈,学生急于提高成绩,常常是急于求成,一味地求多、求快,当现实和愿望产生矛盾的时候,便产生焦虑、浮躁的心理情绪,而一旦产生了这种情绪,常常失眠、厌食,学习不能深入,安不下心来,需要长时间调整。这种心理在成绩中等的学生当中,表现得特别突出,他们被考试所左右,随着成绩的波动,学习时紧时松,影响了学习效率,甚至影响了整个班级的士气。

      2、易激动的心态。毕业班学生由于学习压力大,感情的潜意识长期受压抑,情绪易激动,同学之间易发生矛盾冲突,一旦有了矛盾,往往会一开口,就可能跟着动手,严重者会发生恶性事件,既伤了同学之间的感情,又分散了师生的精力,还给班级管理来了困难。

      3、“饥渴”的心态。初三学生学业繁重,学习、生活十分单一,课外活动少,缺少交往和交流,他们很希望得到老师、亲友的指导,因此学生渴望和老师交流,不少同学主动找老师交谈,希望能从教师的话语中得到安慰、激励。

      4、保守的心态。随着各种考试的增多,学习竞争特别激烈,致使不少学生恐怕别人超过了自己,学习上保守,不仅不回答别人的疑问,不向别人提供自己的学习方法,而且有了疑问也不问别人,把“问”视为浪费,把自己封闭起来,这种保守的心态,使同学之间缺少了合作,不能激活学习,影响了学习效率的提高。

      以上是初三学生常见的四种心态,希望老师和家长们能够针对学生的这种心态,采取正确的指导方法,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