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数学提速也要规范答题 冲刺掌握四大技巧

来源:东方网    作者:东方网    2011-10-27 11:08:16

说两句

  •   中考已经迫在眉睫,广大考生正在摩拳擦掌做最后冲刺,为夺取优异成绩而努力拼搏。作文是语文考试的半壁江山,文章能写得出彩将直接影响到语文成绩。临考前,有些学生去忙于猜题、押题和套题,以侥幸的心态来面对中考作文,这是不可取的。在这里我要寄语给广大考生,用一种简约的方法来准备中考作文,也许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们把中考作文简约为“借题说话”,就是让考生消除紧张的情绪,以平和的心态面对考试,强化对考试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中考作文的命题走向是不会设置障碍的,只要一见考题,就会觉得有话好说,有东西好写,因而这里所说的“借题说话”,就是“借”考题的旨意,“说”出自己的故事,“说”出自己的真情实感。但是要写好并不容易,需要具有一定的思维方法,做到“善于”“借题说话”。在此,从思维活动操作方法的角度为你支上几招。

      “借题”要有板有眼

      什么叫有板有眼?就如对音乐和戏曲中节拍的强弱掌握得错落有致,我们在“借题”时也要拿定主意,掌握方法。

      首先要审视题意。题目是发布指令的司令部,了解要写什么,对感知的信息进行分析、处理和加工,准确地判断文章命题规定的内容、体裁、范围和重点。比如2010年中考作文题《黑板上的记忆》,那块天天见面的黑板是再也熟悉不过的了,一下子就拉近了距离,让你唤起对它的记忆。这个题目是偏正结构的短语,“记忆”是中心词,是写作的重点,“黑板上”是限制范围的修饰语,只要从黑板上引发的故事都可以用记叙文的体裁写出来。

      其次要构思在先。古人云:“凡作文之道,构思为先。”你在动笔行文之前必须打腹稿或列提纲,这是从内容和表现形式两个方面去布局谋篇的定向的、创造性的思维活动。你要打开思想的闸门,用发散性的思维方法去搜索与黑板相关的人和事。当然写老师的最多了,因为熟悉,所以能得心应手地写出他们的严谨治学、可亲可爱的形象,从而融进自己的生活,又影响和改变了自己。也有人从选材中提炼题材,选择自己幼儿园、小学和中学三个不同阶段的三块不同黑板,记录了自己成长的轨迹。这样就搭好了文章的基本框架。当然由黑板引发出家庭、社会的故事那就更好了。

      最后要立意为重。写文章,“俱以意为主。意犹帅也。无帅之兵,谓之乌合。”有的同学拿到题目后总是先材料后中心,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势,其实这是很危险的,如果“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的话,那么你的作文连“灵魂”都丢失了,那还算文章吗?因而立意为重是“借题”的首要,上面说到写老师,那就要调动积累的材料,作出分析,进而思考中心的定位,确认表现老师某种个性、品质和人格的魅力。在中心的统帅下,使内容更集中,详略更恰当,立意更深刻。

      “说话”要有物有序

      什么叫有物有序?所谓“物”就是指文章内容,所谓“序”就是指文章章法,“物”是“序”的基础,“序”是为“物”服务的,两者关系是相得益彰的。这是解决怎么写的问题。“借题说话”的背后一定会有一个精彩的故事,你要把故事说得有声有色,没有具体生动的鲜活“血肉”,没有挺拔伟岸的强健“骨架”,这个故事是很难支撑起来。因此要做到“物”与“序”的融合,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剪裁。尽管考前考生手头已经拥有一些备考作文,但是能不能用在中考作文里呢?如果能用又怎么去用好呢?我们并不排斥大家去用这些备考作文,问题是怎么去用好这些文章。这里有一个应变的思维能力,就要学会剪裁。就如裁缝做衣服,用料子剪裁出合体的衣服一样。我们就用剪裁来比喻写文章时对材料的取舍,提炼出符合中心的题材。比如上面提到的10年的中考题,有人就想到平时写过的两篇作文,一篇是写语文老师的,另一篇是写暑假旅游的,在考场经过“变脸”,就把初二上过《马来的雨》的课文和自己去马来西亚旅游的经历整合在一起,经过剪裁写出了由黑板引出的人与事,表现了异国的风情,人文的情怀。这无疑加大了内容的容量,丰富了文章的内涵。

      二是结构。简单来说就是对文章各部分的搭配和排列。当确认好文章的题材后,就要认真考虑材料的组合,用一定的形式把它表现出来。常用的结构方法有纵式、横式和纵横交错式。纵式结构一般按照事情发生、发展的先后顺序来布局行文。比如《黑板上的记忆》,有人写了一堂化学实验课从失败到成功的过程,虽然黑板上打了不是满分,但是在老师帮助下找到了失败的原因,黑板上的分数没有改却见证了自己坚持执著的精神。横式结构一般按照事物的空间位置或逻辑关系平列地安排行文顺序。比如上面说到的三块黑板的故事,幼儿园的黑板记录了向往,小学的黑板记录了梦想,初三的黑板记录了拼搏,黑板上的点滴记忆,记录了自己成长的足迹。横式和纵式交错结构是把空间的转换和时间推移相交错。比如上面举到的剪裁例子,入笔以语文老师在黑板上分析《马来的雨》课文为切入点,随着文字的跳跃联想到马来西亚旅游的情形,时空交错,情感起伏,收到较好的表达效果。

      三是点题。就是用夹叙夹议的方法点明题意,在考场作文时显得格外重要。古人云:“立片言以居要,乃一篇之警策。”你一定要把点明中心的主旨,简明扼要放在文章的显眼处,让阅卷老师迅速了解你的文意,而不至于因为含糊不清而给人离题、跑题或不知所云的感觉,造成评分的偏差。虽然大家都知道首尾段的点题很重要,然而在文中记叙、描写时,对一个人物、一个细节、一个片段也可以有感就议论,有情就抒发,这样做,文章的主旨会更加明确和深刻。

      四是操练。光说不练是鬼把戏,要做到善于“借题说话”,我建议根据上述要求在考前可以操练一下。借用二模考的作文题,列提纲作思维训练。这次杨浦区和崇明县联合命题的《这就是幸福》是不错的,针对当前有些学生光追求物质享受,缺失精神上的幸福感,这无疑是考验人生感悟的一块试金石。我也出过一道半命题为《有一种幸福叫》,其实是大同小异,不妨拿来“借题说话”,说出你的幸福感,这样可以提高你的思维品质。如果你热爱生活,懂得感恩,勇于担当,胸有梦想,言传心声,那么一定能写出“有物有序”的美文。中考作文你会拿高分。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