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济南高中家长谈中考填报志愿的问题

来源:济南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2-05-08 13:50:51

说两句

  •   济南中考(初三学业水平考试)马上就要临近了,填报选择中考志愿是很多家长都非常关注的问题,是选择济南省实验中学,还是报考济钢中学,很多家长拿不定主意。济南e度论坛注重讨论区版主blue2799对于中考填报志愿写出了自己的看法,欢迎大家一块参与讨论。

      亲爱的中考群的朋友及论坛家长你们好!中考就要临近了,几天内很多家长都在讨论中考志愿的报考问题,已经有很多家长深入到高中群对目标学校进行更具体的了解,在这里向为中考群提供信息的高中群家长表示感谢。

      关于做“鸡头”还是“凤尾”这个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观点与看法。在大多数眼里,“鸡”是非常弱小的群体,即使做了“鸡头”也不是什么值得荣耀的事情。“鸡”虽然没有“凤凰”美其名曰,但是也有金鸡报鳴的美名,它也是勇猛、机智、有能力的。如果你的孩子还不是一名尖子生,还不具备“凤凰”的特性,那么做一名“群鸡”中的出类拔萃者,那么你的孩子未来并不一定比“凤凰”差。

      大多数的家长、老师都在为孩子们打气“努力、加油、向着重点中学,重点大学努力!”是的,中考是孩子们人生中的大事,但是我想说一定要做到“知己知彼”客观、理智地为孩子选择学校更好。

      作为高中生的家长,在这里和大家说说自己的想法,希望大家共同探讨,以求共勉。有一种孩子,他的成绩经常徘徊在中等生和尖子生之间,他的学习自觉性不强,家长和老师催的紧点,他的成绩就会进步,反之就会后退,上进心不是很强,但是他有取得好成绩的潜能,只要想学,成绩就乎乎提上来了。这样的孩子适合到重点高中就读。重点高中的紧张学习气氛能很大程度上激发他的学习积极性,这样更有助于孩子的高中学习以及高考。

      还有一种孩子,善于总结和运用学习方法,虽然他还不是一名尖子生,但是,他的身上具备两大优势:一是懂得变通,二是学习潜能巨大。想想看,不论学习还是工作中,每个人都会遭遇“瓶颈”,而只有那些懂得变通的人才能顺利应对一切,进而进入更宽广的天空。所以,希望这样的孩子也去重点高中就读,重点高中那个大天地可以让孩子尽情地发挥自己的潜能。

      在任何一所初中学校里,大家都是削尖脑袋往重点高中里挤。是的,重点高中的名声好、教学水平高,教学设备好,学习气氛浓……,是学习的最佳场所。但是我想请家长们冷静下来思考这样几个问题:在学习生涯中,哪个阶段学习任务最重?哪个阶段竞争最强烈?哪个阶段所承受的压力最大?无论从哪个方向考虑,答案非高中阶段莫属。

      家长们再想想看,能够顺顺当当进重点高中的都是哪种类型的孩子。即使不是在原来学校数一数二的,至少他们都是各校的精英。在课堂上,老师提问一个问题,你的思路还不明确,这些孩子早已把答案喊了出来。想想看,在这种氛围中读书,你又会有什么感觉?是不是会感觉很压抑和无助呢?所以,作为这部分孩子,首先要考虑孩子的心理素质怎么样,如果孩子的承压能力及心理素质不是太好,即使够到指标也要慎重选择。

      每所学校都有一些“天才”孩子,他们一般都属于那种聪明但不好学,喜欢偷懒的孩子,初一,初二,也许他们的成绩平平,但是冷不丁的一天,他们突然醒悟了,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结果成绩突飞猛进,他们就是我们所说“黑马”,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冲到了重点线,向这种孩子很适合去重点学校就读。

      但是,如果你的孩子觉得自己很努力了,但每次的成绩只能靠在中上的水平,最好合理设计自己的目标,不要把目标设得太高,让孩子觉得遥不可及,或者因觉得实现起来困难重重而泄气。

      另外,还有我想请家长正视这样的一个情况:家长通过途径花钱托人让孩子进重点就读,如果你的孩子初中基础的确很差,那么这样孩子进入重点高中只能做落后生,学习信心,自尊心深受打击,所以与其到重点高中混日子,真不如选择更合适自己的学校踏踏实实地学习。

      重点高中更优于其他学校的除了学校的硬件设施及师资力量,而最大的区别在于孩子的心态及努力程度:重点学校的孩子认为自己是块金子,所以常常尽最大可能努力让自己发光;而其他学校的孩子往往把自己当成石头,认为自己是用来起衬托和辅助作用的,所以在学习上缺少积极性,没有尽到最大努力。

      朋友们,我说了这么多,你应该明白了吧,无论孩子选择哪所学校,只要把自己当成是金子,这样才会把光芒一点点显露出来,希望每个孩子都能选到心怡的学校,记住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