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山东省实验2012推荐生被市中历下包揽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2-05-15 10:21:06

说两句

  •   济南中考网注意到,山东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等6所高中推荐生拟录取名单在网上公示,其中山东省实验中学28名拟录取的推荐生全部来自历下区和市中区,因此有考生家长民质疑该校对这两个区的学生“偏心眼”。对此,省实验回应称,选拔过程公平公正,完全凭笔试、面试及实验能力测试成绩录取,最终拟录取学生来自哪所初中非人为控制。由此可见,济南目前教育水平尚待均衡。

      5月12日,山东省实验中学2012年推荐生拟录取名单在该校网站公示。细心的家长杜女士注意到,28名入选的学生全部来自历下区及市中区的初中学校,天桥区、槐荫区、历城区等其他县市区无一名学生入选。

      这28名学生,17名来自历下区、11名来自市中区,几乎全部为城区热点学校,育英中学与山大附中录取人数分别为8人和6人。在济钢高中等其他推荐生试点学校公示名单中,历下、市中两区学生也占绝大多数。

      在研究过济南市高中招生政策后,杜女士说,济南市高中录取指标生政策要求,省实验等一类高中需将计划内招生人数的80%作为指标生分配到各个初中学校,指标生分数线要大大低于统招分数线。然而,另一个实际情况是,在高分学生集中的热点初中,最终考上一类高中的学生要多于学校的指标生数额,因此指标生在这些初中实际上失去了作用。在这些热点初中,一类高中的落榜生分数甚至高于偏远初中的指标生。

      因此,她提出疑问,一类高中学校是否在推荐生招生中把机会更多地给了高分学生集中的热点初中?

      对此,山东省实验中学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说,推荐生录取从选拔程序、面试名单到拟录取名单全部在网上公示;考生入校考试现抽签、编号;考场上,考官只认编号并不知学校。考试过程完全公平公正,“掐尖”猜测没有依据。

      该负责人说,省实验拟录取的28名推荐生是从650多名报名者中,经笔试、面试、实验能力操作等多环节考察选出的。学校看重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不仅要基础知识掌握牢固,解决问题能力更要强。学校完全按成绩排名录取学生,学生来自哪所初中、哪个区非人为控制。

      □新闻分析拟录取推荐生何以扎堆历下市中

      去年,济南市一类高中推荐生录取定向推荐,将50%的名额分配给“课改先进校”。当年,济南西部某初中5名学生被省实验、山师附中、济钢等高中录取为推荐生,而今年,该校无一人考取推荐生。

      由于位置因素,该初中学校外来务工人员学生占了较大比例。该校校长相信,各校推荐生录取是公正透明的。

      这位校长分析,今年预录取的推荐生之所以扎堆出现在历下和市中两个区,一方面是由于小学或初中入学时,其他区不少成绩优秀的学生流失到了历下和市中,这两个区的初中吸纳了不少优秀生源;另一方面,这两个区的学生家庭普遍更重视教育,孩子从小有机会学习艺术特长,上各种辅导班,甚至出国学习开阔视野。以上教育机会,是低收入和外来务工家庭所不具备的。

      这位校长认为,济南市指标生政策让普通学校的学生有机会考上省实验等名校,给来自不同层次学校和家庭的学生提供了升学机会,还是非常公平的。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