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2中考冲刺潜规则死灰复燃按成绩排座位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徐洁    2012-06-07 15:03:48

说两句

  •   2012中考冲刺潜规则死灰复燃按成绩排座位

      中考考试临近,每个考生都在进行最后的冲刺,然而,济南很多初三班级,都出现了一种怪现象,那就是按成绩排座位,成绩排前30名的坐到教室中间,其他的坐在两边;把升学无望的学生安排在最后一排,唯一要求就是不要影响班级纪律。

      近日,记者走访省城部分正在备战学考的初三班级发现,不少初三教室内的座位都是按照考试成绩来进行安排。老师对此解释说,精力有限无法照顾所有学生。教育专家则认为,此举有失公平,也违背教育规律。

      成绩好的坐中间

      其余的坐两边

      日前,济南某初中一初三学生告诉记者,之前班里调位一般实行轮换制,一星期调换一次座位,所有的同学都不定期地享有坐到中间区域的待遇。然而,距考试还有两个月时,好学生突然全部被老师安排到教室的中间就坐,学习稍差的则被调到边上几排,他们只有在考试排名大幅提升时,才会进入“保护区”——优等生的区域。

      对此,学生们的看法也很不一。一位学习成绩不错的初三学生李敏(化名)说:“班里的同学没大有意见,老师也是为了激励我们。”另一位成绩稍差的学生则有些“破罐子破摔”的心态,“这样其实更好,我们更愿意,提前解放了,没人管了。”

      据了解,临近考试,按成绩给学生排座的做法在省城各中学内并不少见,有的班主任也会根据学生所报的学校集中排位,比如让报实验中学的学生集中坐在一起。一位初三老师干脆把升学无望的学生单独安排在教室的最后一排,唯一的要求是不要影响班级纪律。

      在学校“不受待见”

      部分学生走进辅导班

      “我们班有两个同学早就不在学校里待了,他们在外面上全托,成绩提升还挺快的。”一名初三学生告诉记者,现在从学校里“出走”,走进“一对一”辅导班的学生并不少。“家长跟学校里协商好,为了成绩,家长同意,学校也同意。”一位在“一对一”辅导班备考的学生说。

      济南大智学校一位负责人说,参加“一对一”辅导的学生成绩参差不齐,但以成绩中下等的学生居多。他们来参加辅导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针对自己的薄弱学科找老师辅导,希望利用最后的机会提高成绩;另一种则是在班里感觉已不受老师“待见”,他们对自己还抱有希望,觉得通过努力可以取得好的成绩。“他们对自己的处境很清楚,只能另谋出路。”

      “我所带的班有些学生不是不学,而是在班里上课也听不懂。”大智学校一位分管“一对一”全托班的老师说,虽然每课时百余元的课时费价格不菲,但为了取得一个理想的成绩,他们的家长还是义无反顾地把他们送进来。这位老师对他们的建议是,多复习基础知识,多看例题,争取会做的题目不丢分。

      老师表示精力有限

      教育专家称有失公平

      “临近考试,我没有多余的精力关注你们了,就靠你们自己了。”初三女生李敏(化名)说,这是班主任老师在班会上对学习稍差的学生说的话,老师说,希望他们自己努力提高成绩,如果大家看得到他们的进步,再把他们调到好位置。

      记者采访发现,即使没有赤裸裸的分层,不少初三老师对不同学习成绩和能力的学生,在关注程度上,也明显分为了三六九等。

      据了解,省城初中学校虽然早已取消了对初三班主任的物质升学率奖励,然而,每个班级升入优质高中的人数多少,无形中还在影响着学校对老师的评价,影响着学校和初三老师的个人声誉。

      “老师也没有办法,精力是有限的,只能跟着社会主流评价走。”一位初三老师无奈地表示。不过,教育专家认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出现如此情况显然是有失公平的,也违背教育规律,对尚未成年的学生来说无疑造成不好的心理影响。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