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重点高中 > 市中区 > 省实验中学 > 正文

省实验推荐生面试启动清华北大均有名额

来源:舜网教育    作者:舜网    2012-11-12 14:22:18

说两句

  •   省实验推荐生面试启动清华北大均有名额

      11月10日,山东省实验中学2013年北大、清华校长推荐生面试启动,总成绩排在第一位的学生可优先选择去北大或清华。此次面试试题紧扣社会热点,甚至包括“元芳,你怎么看”、“骑马舞”等新潮话题,让学生们觉得“有料”可谈。

      面试·条件

      学业成绩需排在年级前1%之内

      今年两所高校共给了省实验中学3个校长推荐生名额,其中2个名额来自北大,1个名额来自清华。省实验中学的校长推荐生面试从10日9:00开始到11:00结束,学校一共准备了8道面试题,学生进入面试现场后,抽取其中一道回答即可。省实验中学对校长推荐生的要求包括综合素质、学科特长、品德志向,还要求被推荐学生有强烈的好奇心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因为在前期的申请资格中限定了基础学业成绩排名在全年级前1%之内,所以学校面试中的考题几乎不再考查文化课知识,都是紧扣社会热点的开放性考题。

      根据北大和清华提出的要求,省实验中学3个校长推荐名额均被限定为理科生,文科生不在今年的推荐范围之内。依照去年省实验中学的选拔程序,总成绩排在第一位的学生可根据志愿优先选择去北大还是清华;被推荐学生不得再参加其他高校的推荐。

      面试·应对

      拼的是素质,学生多“无备而来”

      “9日下午5点左右才接到通知。”省实验中学2013年北大、清华校长推荐生面试结束后,从考场中走出来的高三学生小杜脸上挂着微笑,他对自己在面试中的发挥还算满意。“接到通知后也曾上网查阅了往年的考题,都是一些需要临场发挥的题目,根本无法提前准备。”小杜说,他算了一下,从接到通知到面试,只有不到16个小时的时间,除去休息时间,留给他的准备时间只有5个小时左右。看着往年学校的面试题目,小杜觉得面试题多是讨论热点,考察的是学生看问题的角度及个人的临场发挥,就算给自己充足的时间也没什么可准备的。所以,小杜索性按照平时安排的学习计划,看书、复习功课,晚上11点多准时睡觉。

      记者在采访发现,参加面试的学生基本跟小杜差不多,都是“无备而来”。“能进面试的基本就是年级排名最前面的十几位同学。”一学生告诉记者,学校选出的这12位学生都是全年级的尖子生,学生之间水平相差不大,所以大家在面试中比拼的是综合素质和快速应对能力。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