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重点高中 > 历城区 > 历城二中 > 正文

历城二中老师李东当选“中国好人”

来源:舜网教育    作者:舜网    2012-11-14 10:16:17

说两句

  •   

      近日,由山东省文明办推出的先进典型——历城二中李东老师,荣登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11月份“中国好人榜”。



      【李东老师事迹】

      李东老师,曾获“感动济南”年度人物候选人、济南市优秀班主任、历城区道德模范、历城区优秀班主任、历城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一位普通的农村中学教师,十年如一日无私资助贫困生完成学业,成就大学梦想,他,就是济南市历城二中教师李东。

      来自南部山区的李洁同学家境贫困,为完成学业,她就在周末到酒店甚至工地打零工挣钱。高二开学后,李洁家中不幸发生变故,生活更加艰难,打工也让她的成绩受到影响。无奈之下,她想到了辍学。刚接班的李东老师得知李洁的情况后想无条件资助她完成高中学业,但李洁懂事好强,不愿给别人添麻烦,更不想做一个“不劳而获”的人,婉拒了李老师的好意。对于李洁的决定,李东老师并没有当即反对,不久他又找到李洁,说要给她介绍一份新工作。就这样,在学校门口的一家小餐厅里,李洁每个周末都去刷盘子、洗菜。餐厅老板对其他员工比较严厉,但对李洁非常好,让她根据自己的时间自由安排工作,还经常劝她多学习。李洁的工资是每周一结,周六周日两天工作结束,老板就会给她200元的工资。“一开始我特别惊讶,感觉工资好高啊。”李洁说。对于李洁的疑问,老板说因为她表现好,工资才会比较高。这样,李洁的生活费有了保障。步入高三,李洁的学习压力更大了,她慢慢减少了打工时间,生活费问题又凸显出来。但她奇怪地发现,自己饭卡上的钱竟然越用越多。因为平时和同学一起吃饭,她的饭卡经常是同学拿着。好多次,她明明记得自己的饭卡上只剩一两元钱了,可第二天就会莫名其妙多出一些。就这样,李洁高中生活中最艰难的一年过去了。高考结束,李洁同学以603分的高分被天津工业大学金融专业录取。回母校看望恩师时,顺路感谢曾经打工的餐厅老板,老板告诉她,你最该感谢的人是李东老师。

      原来,当李洁婉拒资助,想辍学打工后,李东悄悄找到了餐厅的老板,嘱咐他雇用李洁,并不让她干重活,每周的工资由李东老师来出。看到李洁学习紧张,李东又劝她最好不要打工了。还和李洁要好的同学商量好,让这名女生帮着将钱不定期地存入李洁的饭卡中。

      十年了,究竟资助了多少学生,李东老师已经记不清了。只知道遇到或听到有困难的学生就想尽己所能帮一下。

      2011年3月,当得知高三的孙月同学重病入院急需治疗费时,李东老师立即捐出了5000元。

      媒体报道出现“血荒”,他就会跑到“洪楼广场”去献血,有一次因为不到下一次献血的休息间隔期被医务人员拒绝。

      人们常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育者的责任不仅仅是传道、授业和解惑,还要帮学生塑造健康的人格,以言传身教的方式让学生懂得关爱之心,懂得感恩和回报,并把关爱之心传递给他人。李东老师的善举为学生树立了一座爱心和精神的坐标,引导着学生健康成长;而学生恩师的熏陶下领悟老师的大爱之心,并将这种关爱向善之心在同学间传递,在一级级的同学中传承,用力所能及的力量温暖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使更多的爱心和善举得到堆积,为构建和谐社会积蓄无限的力量。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