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2 > 正文

2012济南中考满分作文:咀嚼生活的真味(三)

来源:济南中考网整理        2013-02-01 17:08:28

说两句

  •   2012山东济南中考满分作文:咀嚼生活的真味(三)

      这枣,我嚼一下,再嚼一下。

      接着听见我嘴里“咯啦”一声,我便捂着腮一声惨叫。“哈哈!咬着枣核了吧?”我胖胖的篆刻老师在一旁幸灾乐祸。“呜——老师你怎么这样?”行了,反正你也嚼不动,咱们开始刻了。”我揉揉腮,拿起比枣核还硬十倍的刻刀。

      我拿起刻刀有两年出头了,各色石头也都刻过,可我刻印有个特点,就是追求毫无瑕疵,像大师陈巨来那样,一丝不苟。

      可我总是做不到,这次也不例外。

      我紧紧握着刀尖,一点点抠出平直的线条;一点点处理转折的轻重,一点点挑出线条的缺口,我的脸都快贴到石头上了,刮线条和刮胡子似的,发出“哧哧”的响声,掉落的也尽是些面粉一样细的石粉,而老师呢,一把钝刀在石面上左突右冲,刀锋所至,石块迸溅,到转折处则借刀头冲劲儿将刀一转,又溅出一片碎石,刀起刀落,有轻有重。老师的眉毛仿佛跟着刻刀在动,刀走偏锋眉毛倾斜,刀走直线,眉毛上台,眼珠随刀头摇晃而转动不停,倒像是用眼睛刻石,我走神儿了——

      又是“咯啦”一声,我走到刀了,震得刚才那枣核落到地上。我很沮丧,老师刀子顿了一下,“走刀了?”“嗯,老师,让我看看你的印,你怎么不走刀?”老师笑着将印递给我。

      这,这哪是不走刀!老师的印上到处都是刀子冲出石头的边缘的痕迹,可给人的感觉确实,印的气势也随刀子冲了出来。“芃子啊,你老是想着不走刀,想着留的越多越好,课印的精气神在这石头下面,为什么不多砍掉些呢?”

      老师笑着,我捡起枣核,也笑了。石头里总会有杂质,枣也总会有核,生活不也一样吗?在我们嚼着生活的五味时,谁又能保证不咬着个核吗?生活本来便不是为了保留的,我们将自己的印记刻在生活的大石头时,不免会迸出些无所谓的碎石。枣有核,吐了便是,石中有沙粒,敲掉便是,生活中的种种琐事,嚼碎便是,只有嚼碎了,才能尝到生活的真味,不是吗?我俩笑得更开心了。“再吃个枣吧!”

      这生活,我嚼一下,再嚼一下。

      然后我便操起老师的钝刀,一刀将那走刀的线 条捅了出去。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