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2年济南中考作文题目及名师分析点评

来源:济南中考网整理        2013-02-06 10:51:42

说两句

  •   济南中考网免费提供济南中考语文试题、试卷,中考作文等内容。以下内容是2012年济南中考语文作文题,附有名师的作文题解析及点评。

      人生的体验,来源于多姿多彩的生活。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校园,无论是在街巷,还是在田野,哪怕是一抹微笑、一本好书、一棵竹树、一只飞鸟……都可以引发我们对真、善、美的观察、体味与思索。细细咀嚼,你就能品到生活的真味。

      请以“咀嚼生活的真味”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你可以大胆选择你最能驾驭的文体,写你最熟悉的内容,表达你的真情实感;②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校名、姓名,如需要可用“××”代替,否则扣分;③不得抄袭;④不少于600字(如写作诗歌不要少于20行)。

      中考名师谈写作

      记真人,叙真事,抒真情,加之一些恰当的修辞手法,运用一些巧妙的写作手法,精心设计文章结构,那写好作文就不会太难。

      试题评析

      1.题目特点分析

      这是一篇命题作文。作文题目“咀嚼生活的真味”,这是一个动宾短语,“咀嚼”动词,“真味”是偏正短语“生活的真味”中的中心词,也是整个短语的宾语。“咀嚼”即品味;“真味”即真实的意旨或意味,是真谛。

      2.审题要考虑周全

      单从题目上看,既可以采用第一人称写,也可以采用第二人称写,还可以采用第三人称写。不过,你感觉哪种人称既便于组织材料,又便于写出深意,你就用哪一种人称。“咀嚼生活的真味”中的关键词“咀嚼”和“真味”,“生活”虽限制了写作范围,但写作空间仍然很大。该文重在要写“咀嚼”这一品味生活的过程与方法,但也要明确生活的“真味”到底是什么。是写通过“咀嚼”才品出的“真味”,还是写已知道了“生活的真味”才来“品味”、“咀嚼”的,这两点在动笔前一定要斟酌清楚。

      3.立意要中心明确

      “咀嚼生活的真味”,字面上看就是要求写一篇揭示生活真谛的作文即可。但实际上真正写起来,切实要把握住“咀嚼”的深意,不是一次两次,而是反复几次或多次,才得出的结论——生活的真谛。如若已经了解了生活的“真味”,那写起来“咀嚼”更是一个个印证。生活可以是一杯酒,散发着迷人的醇香——需要你品味(“咀嚼”)。生活可以是一首歌,演奏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