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2年济南中考作文题目解读及分析

来源:济南中考网整理    作者:陈锋    2013-02-06 15:57:57

说两句

  •   济南中考网关于2012年济南中考作文分析,包含老师对作文题目的解读,以及学生思路的点拨。

      【真题再现】

      请以“咀嚼生活的真味”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你可以大胆选择你最能驾驭的文体,写你最熟悉的内容,表达你的真情实感;②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校名、姓名,如需要可用“××”代替,否则扣分;③不得抄袭;④不少于600字(如写作诗歌不要少于20行)。

      【命题解读】

      这是一篇命题作文。“咀嚼”即品味,“真味”即真实的意旨或意味。“咀嚼生活的真味”,是一个动宾短语,“咀嚼”动词,“真味”是偏正短语“生活的真味”中的中心词,也是整个短语的宾语。

      那么这个题目我们可以简略理解为“品味生活的真谛”。 “咀嚼”和“真味”,“生活”虽限制了写作范围,但写作空间仍然很大该文重在要写“咀嚼”这一品味生活的过程与方法,但也要明确生活的“真味”到底是什么。是写通过“咀嚼”才品出的“真味”,还是写已知道了“生活的真味”才来“品味”、“咀嚼”的,这两点在动笔前一定要斟酌清楚。“咀嚼生活的真味”,字面上看就是要求写一篇揭示生活真谛的作文即可,但实际上真正写起来,切实要把握住“咀嚼”的深意,不是一次两次,而是反复几次或多次,才得出的结论——生活的真谛如若已经了解了生活的“真味”,那写起来“咀嚼”更是一个个印证。

      对于中学生来说,涉世未深,能否品味出生活的本质内核,应该说是有一定难度的题目,但对于善于关注生活的学生来说,却也是一次难得的展示机遇。能否透过生活的浮华,洞察生活的本质与真谛是本文写作的关键。只要你是一个生活中的细心人,有善感的心灵和多思的头脑,生活中的一件事、一句话或一种情绪、一件物品都会给你带来对生活的感悟,好文章自然会从你的笔端流出。

      【思路点拨】

      1.选材力求新颖、独特。本题涉及的内容十分丰富,可以畅谈对生活的理解。可以写阳光明媚,也可以写霪雨霏霏;可以写酸甜,也可以写苦辣。要尽可能地展现自己独特的生活体验与感悟,以给人深刻的思考和启迪。

      2.中心力求鲜明。本次习作中,绝大多数同学,写到最后,也没有讲清生活的真谛到底是什么。生活可以是一杯酒,散发着迷人的醇香——需要你品味(“咀嚼”);生活可以是一首歌,演奏着高低不同的乐章——需要你欣赏(“咀嚼”);生活可以是一本书,记载着上下五千年的人和事,抒发了纵横几万里的情和意——需要你用一生的时间去品味(“咀嚼”)。

      3.避免文体不清的误区。本文可以写成记叙文,也可以写成议论文相比较之下,还是记叙文对于中学生来说好写些,那么在明确中心之后,就要通过具体的人的描写,事的叙述,把“咀嚼”的过程展示出来。

      4.力求写真事、抒真情。批改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学生的习作故事编造痕迹明显,给人矫揉造作的感受。筛选的时候,我们尽量选择那些记叙中学生自己生活经历,表达中学生自己生活感受的文章,提倡写真事,抒真情。这也是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要训练的一个重点。

      5.开头结尾上多下功夫。开头结尾不要过于冗长,控制好篇幅,主要在点题或升华主题上下功夫,并给读者一些回味的空间。例如很多考生的文章主题只停留在“生活的甜酸苦辣”“生活中什么味道都有”“我的生活就是这样”上,没有咀嚼出生活的“真味”。其实,有时结尾一两句画龙点睛的句子可使文章增色不少。如写“生活的甜酸苦辣”,结尾可加上这样几句:“这些滋味都是生活的馈赠,甜酸苦辣都有价值,都让我明白生活的真谛——只有经过艰辛努力,最终才能尝到生活甘美的味道。”如写“生活中的苦味”,也可适当议论点题:“生活的滋味是厚重的,或许我现在尝到的更多是苦味,但生活着就有希望,相信以后我的生活会多姿多彩。”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