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2济南中考作文及点评:咀嚼生活的真味(一)

来源:济南中考网整理    作者:蔡炜豪    2013-02-06 17:21:57

说两句

  •   在很小的时侯,就发现新华书店旁有一个老人在拉二胡。二胡悠扬的声音成了我童年对书店为数不多的记忆。

      不久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又在书店门前,遇见了他。老人和过去一样,坐在第二级青白色的大理石上。老人身着黑装,持着二胡。也许是以为二胡老旧的缘故吧,它发出的声音总觉得怪怪的。听着听着,二胡声似乎有些耳熟,细细一想,才知道这是一首二胡名曲,二泉映月。冥冥之中,仿佛看到了二泉玲玲作响的泉水,曲声和泉声一并而来,阿炳独自坐在泉旁,一抒内心的苦楚与惆怅。

      老人每天面对着嘈杂的人群,刺耳的车鸣声,总是显得淡定与从容。这里是市中心,形形色色的人从他身前走过,老人对他们并不留意。尘世的浮华与喧嚣,在他的眼中只是过往浮云,而他在乎的只是自己的手,自己的二胡,自己的二泉映月。

      我忽然想起这样一个词“静若止水”。他就像是荷叶上的一滴水,无论如何晃动,它都有着自己的形状,最后回到荷叶中央。老人才是这里的主人。城市的日新月异,时代的变迁,四,四季的交替,一切都在变化,但不变的,却是童年是的二胡声。

      在如今这个社会,需要的更是这样一份内心的宁静,淡泊,豁达,不为外界所挠,以不变应万变。

      取出十块前,虔诚地递给老人,老人点了点头,继续他的演奏。咀嚼着老人生活的真味,我的心也宁静下来了。

      简评:作者善于关注社会底层人物,描写生动传神。文章能鲜明的揭示出生活的真味即“宁静”,中心可谓深刻而耐人咀嚼。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