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1000米800米跑步训练技巧(济南中考必测项目)

来源:济南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3-02-20 14:27:01

说两句

  •   济南中考网:1000米,800米跑步测试是济南中考体育必测项目,关于这项耐久跑测试,同学们要掌握一定的训练技巧,济南中考网特整理关于1000米,800米跑步训练技巧,具体内容如下,希望大家坚持锻炼,相信一定可以取得好成绩。

      【1000米,800米跑步训练技巧】

      1.变速跑的运动量及强度安排

      每次训练的跑量是800米(或1000米)距离的4倍左右,如采用150米、200米快速跑,中间用100米慢跑作为调整,训练量为:跑12~14个快跑150米+慢跑100米;或者跑10~12个快跑200米+慢跑100米。快跑段的强度不低于70%,慢跑段的时间不超过快跑段时间的三倍。

      2.间歇跑的运动量及强度安排

      每次训练课的跑量是800米(或1000米)距离的3倍左右,如采用200米、300米、400米的间歇跑,训练量为:10~12个200米跑;或者 6~8个300米跑;或者5~6个400米跑。跑的强度不低于自己最高速度的80%为最佳。如果跑的强度在70%以下,对人的机体就没有足够刺激,对提高成绩意义不大。

      3.呼吸方法的掌握

      中长跑过程中,人体消耗能量大,对氧气的需要量也大,因此,掌握正确的呼吸方法是很重要的。中长跑途中,为了加大肺通气量,呼吸时采用口鼻同时进行呼吸的方法。呼吸节奏应和跑步节奏相配合,一般采用两步一呼、两步一吸,或三步一呼、 三步一吸。呼吸时要注意加大呼吸深度。

      4.中考体育中长跑战术

      身体素质不是很突出的考生,可采用跟随跑战术:出发后,始终跟随在领先者或小集团后面,力争在最后冲刺阶段超过对手,率先通过终点。

      5、两点注意:

      (1)800米、1000米跑的训练一定要因人而异,因各人的身体素质、身体条件不一样,千万不可盲目搬用他人的训练方法;同时,训练一定要循序渐进,不要急于求成,否则可能出现生命危险。

      (2)800米、1000米跑的训练,不仅是身体素质的训练,也是意志品质的锻炼,一定要培养自我坚强的意志品质,敢于吃苦,勇于突破,不断超越自我。训练或比赛时一定要坚强,不断鼓励自己,坚持到底,永不放弃。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