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3年济南中考考生可有多次报考机会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赵静    2013-04-19 09:33:28

说两句

  •   2013年济南中考今年新政策规定:中考实行先考后报,将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全部分配到初中学校。

      马上就到4月底了,但是今年高中招生办法到现在还没有正式出台,公布的《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县(市)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有这么一条很是引人注意:“自2013年起,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实行先考试后报名,为学生提供多次报名选择机会。将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全部分配到初中学校。”

      济南中考今年先考后报多次报考

      从去年初,济南高中录取就吹出风来,要改成“先考试后报考”的模式,到了去年8月份,市教育局正式发布消息,从2013年高中录取开始,改为“先考试后报考”,至于如何报考,当时并没有细说。

      记者在《意见》中注意到,2013年“为学生提供多次报名选择机会”,这意味着,今年高中报名将不再是“一锤定音”,考生有机会多次填报志愿。

      “‘多次报考’可能会有点像高考录取的‘征集志愿’模式,一批次学校录取结束后,没有录取满的高中会向社会公布,没有被录取的考生可以再次从这部分高中里选择报考。”一名高中校长向记者解释,目前学校也没有接到正式录取模式变革通知,只是在前期内部的交流中大家讨论过,他认为“先考试后报名”对于考生来说是非常有利的,拿到成绩后学生报考可以量力而行,避免了以往的“落档”现象;而“多次报考”更是给了考生多次选择的机会。

      但他同时认为,录取模式变化后“第一志愿仍然十分重要”,毕竟一轮录取过后高中大部分录取计划已经完成,剩下的机会不会太多。“看看高考就知道了,每年不是都有高分考生一落再落嘛。”他说。

      高中招生计划全部分配至初中

      在《意见》中还有一条非常引人关注:将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全部分配到初中学校。

      记者看到,家长的意见大多集中在两个极端,一部分家长认为这样剥夺了学生“凭成绩”“靠实力”考学的机会,学生只要在校内拔尖就可以,失去了全市竞争的平台。还有一部分人觉得这是教育公平的体现,让更多普通学校的学生有进入优质高中的机会,也能引导家长不要盲目择校。

      其实,高中将招生计划分配到初中学校在我市已经实行了十几年,最近几年,指标生所占招生计划的比例也一直在不断提高,到2012年高中招生计划内的80%作为指标生计划分配到各初中学校。3月初,市教育局通过官方微博表示,今年指标生分配比例保持不变,依旧是招生计划内的80%。与此同时,市教育局官方微博还表示,今年普通高中学校的招生计划仍旧包括推荐生、指标生、统招生、艺体特长生和择校生五部分。

      那么“将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全部分配到初中学校”会是如何分配?在《通知》中并没有详细说明,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现在具体的细则还没有正式出台,不能随意发布。不过有教育界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目前招生计划分类,高中招生计划全部分配到初中学校会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工作,“指标生分了这么多年大家都了解了,那统招生怎么分,择校生怎么分?还是这些分类都没有了,就是按照人头分?”

      记者在采访时也发现,大部分的考生家长关心的就是招生计划如何分配,“平均分名额虽然公平,但考高中不是最终目的,孩子还是要考大学,成绩好还是硬道理。”有家长表示,如果名额分配只看初中学校人数会不会造成学校和孩子的动力不足,造成底子薄高中学习吃力,以至于影响高考时的竞争力。

    相关阅读:

    2013济南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全部分配到初中

    最新2013济南中考体育考试注意事项

    2013年济南中考体育考试政策出炉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