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3年济南中考高中指标生方案公布

来源:济南日报        2013-05-13 10:18:18

说两句

  •   济南2013年中考正式拉开序幕,今天(5月13日)开始网上报名。据悉,今年的中考考生达6.7万,比去年略有增加。按照今年的中考政策规定,今年的中考指标生招生比例仍为80%。山东省实验中学等11所学校将计划内招生人数的80%作为指标生进行分配,济南外国语学校等6所学校将计划内招生人数的55%作为指标生进行分配。每个学校招收择校生比例控制在当年招收高中学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20%以内,收取择校费后一律不准再收取学费。

      推荐生工作即将开张,5月底完成

      济南外国语学校将招生计划的30%用于招收初中推荐生,7所推荐生试点学校将计划内统招部分的10%用于招收初中推荐生。推荐生招生计划面向市区,凡是符合推荐资格的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及历城第三中学、历城第六中学、历城双语实验学校、济钢鲍山学校、济南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济南高新区第二实验学校、孙村中学初中优秀毕业生,经毕业学校推荐和招生学校审核考查同意后,可免试升入招生学校。

      根据规定,初中学校须于5月20日前完成推荐工作,并将确定的推荐生名单在本校张榜公示3天。公示结束后,于5月23日前将材料报送相应推荐生试点学校。5月28日前,完成全部审查考核工作,并将录取的推荐生名单通过学校网站和校务公开栏公示3天。6月1日前全市录取的推荐生名单将在市教育局网站上公示。通过审查考核并予以录取的推荐生,可直接获得推荐生试点学校免试录取资格,不得再参加学业水平考试(中考)。

      今年,济南市推荐生试点学校增至8所,分别为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济南第一中学、济南中学、济钢高级中学、济南外国语学校、历城第一中学、历城第二中学。凡初中三年日常学习成绩(含实验能力考核成绩)和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总评等级均达到A级,生物、地理、思想品德、历史、信息技术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为A级的上述范围初中学校优秀应届毕业生,均可根据本人意愿,填写《济南市初中优秀毕业生推荐申请表》,并经初中学校两名初三任课教师联名推荐。各推荐生试点学校之间不可兼报。

      11所中学指标生占招生数80%

      按照要求,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济南第一中学、济南第二中学、济南第三中学、济南中学、济钢高级中学、历城第一中学、历城第二中学、章丘第四中学、济北中学,将计划内招生人数的80%作为指标生进行分配。济南外国语学校、济南回民中学、济南第七中学、济南第九中学、济南第十一中学、济南第三职业中专综合高中,将计划内招生人数的55%作为指标生进行分配。

      另外,济南外国语学校指标生按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的初中学校和历城第三中学、历城第六中学等学校毕业生人数平均分配。

      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时,继续实行先录取指标生再录取计划内统招生的办法。按照“定校定额、公平择优”的原则,凡达到指标生最低录取提档分数线且学生在校三年日常学习成绩(含实验能力考核成绩)、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总评等级、生物、地理、思想品德、历史、信息技术学科学业水平考试等级达到B级(含B级)以上等级的考生列入指标生录取。未完成的指标生配额纳入计划内统招使用。

      特长生招生有名额限制

      今年,高中学校招收特长生有名额限制。推荐生试点学校招收体育特长生总人数不超过40人、艺术特长生总人数不超过30人;非推荐生试点学校招收体育特长生总人数不超过60人、艺术特长生总人数不超过40人。推荐生试点学校之间不得兼报,学生除可报考推荐生试点学校体育艺术特长生外,还可以选报1所非推荐生试点学校参加测试。

      特长生的组织报名和测试工作均由招生学校负责。测试时间,推荐生试点学校为5月18、19日,非推荐生试点学校为5月25、26日。报考艺体特长生初中三年日常学习成绩、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总评及学业水平考试中等级考核科目必须达到C级(含C级)以上等级,其中所报考的专业学科日常学习成绩必须为A级,要求与往年相同。

      推荐生试点学校的艺体特长生参加中考文化课总成绩达到该校指标生录取分数线的,可被招生学校列入计划内录取。体育特长生中考成绩低于该校指标生录取分数线但高于公办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提档分数线的、艺术特长生中考成绩低于该校指标生录取分数线下40分以内但高于公办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提档分数线的,招生学校报经市教育局中招办审批后,可按照招收择校生的有关规定予以录取。

      其他学校体育特长生中考文化课成绩达到招生学校计划内统招分数线的70%、其他各类特长生考试成绩达到招生学校计划内统招分数线80%的,且不低于公办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提档分数线的,可被招生学校按照计划数从高到低列入计划内录取。达不到上述分数线要求但超过公办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提档分数线的,招生学校报经市教育局中招办审批后,可按照招收择校生的有关规定予以录取。

      另外,招收特长生的普通高中学校要严格遵守招生工作纪律,不准与学生签订各种形式的承诺性合同和协议,不得增加特长生招生计划人数。

      收择校费后不再收学费

      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说,根据相关政策要求,今年普通高中学校可根据有关招生政策招收择校生,每个学校招收择校生比例控制在当年招收高中学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20%以内,收取择校费后一律不准再收取学费。他强调,各学校招收择校生必须严格执行“三限”(即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政策,严格按照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2013年济南特殊考生加分政策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须照顾增加分数的考生范围和增加分值如下:

      应届初中毕业生中,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照顾30分并计入学业水平考试(中考)总成绩:烈士子女(含烈士未成年弟妹);驻家确定的三类(含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的现役军人子女,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含二类)以上岛屿部队的现役军人子女,以及在飞行、潜艇、航天、涉核等高风险、高危害岗位工作的现役军人子女。

      应届初中毕业生中,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照顾20分并计入学业水平考试(中考)总成绩:作战部队(专指国家进入战争状态或有局部战争发生时参与作战的部队)、驻国家确定的一类、二类艰苦边远地区和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三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子女和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以及平时荣获二等功或战时三等功以上奖励的现役军人子女。

      应届初中毕业生中,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照顾10分并计入学业水平考试(中考)总成绩:现役军人子女(非第1条、2条中所列现役军人子女);残疾军人、归侨青年、归侨子女、华侨子女、港澳台籍考生;少数民族考生。

      第一志愿报考济南回民中学以及职业中专、职业高中的少数民族应届初中毕业生可降低20分(含对少数民族学生已照顾的10分)投档,达到招生学校录取分数线的列入计划内录取。

      根据要求,如果特殊考生符合多个条件,只按照最高分值计入总成绩,不累加计算。毕业学校必须在5月30日结束前,将符合照顾加分条件并办理了审批手续的特殊考生名单在校内张榜公示3天。

      另外,市教育局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在招生工作中做到“七公开”。即招生政策公开、招生计划公开、招生进程公开、招生时间公开、录取分数线公开、录取结果公开、招生监督电话公开,增强招生录取工作的透明度。

      在招生录取时期,如有问题可拨打招生监督电话:88023456,66608024。

    相关阅读:

     2012年济南市普通高中学校中考指标生分配方案

    2013年济南中考特殊考生加分政策

    济南2013年中考招生工作意见出台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