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中考考生考前实用的50条注意事项

来源:济南中考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5-21 15:14:51

说两句

  •   考前20天注意事项,包含复习、心理、注意等各方面内容。

      1.考前一周,别兴奋过头,尽量心平气和。

      2.此时别刻意改变学习方式和习惯,以免加深“中考很关键”的心理暗示,从而增加压力。

      3.适当早睡,但别提前太多,以免失眠,影响考前情绪。

      4.多看以前的错题,特别是英语单选等以背记为主的题型。

      5.对市场上大量的参考书、试题集,不要过于关注,大量做这类资料只会增加备考负担,浪费时间。

      6.老师的复习计划最切合中考方向,紧跟老师复习计划走,切忌单干。

      7.生活上,请父母别过于注重备考期间的饮食,也不要借吃饭过多谈论中考,以免加重孩子压力。

      8.考前不妨在考场四周走走,熟悉环境,有助于缓解因环境陌生产生的恐惧感,避免影响发挥。

      9.数学复习可多看例题和有代表性的题目,记下解题思路和方法。这能巩固知识点,又不伤神费脑,效率很高。

      10.化学复习可将典型、重点的化学反应方程式在纸上罗列出来,有空时就浏览一遍。坚持一周,能起到熟练记忆的效果。

      11.数学练笔以中等偏上题为主,保持一定量的练笔以保证手感。

      12.英语记背工作在睡前进行,可保证最好的记忆效果。

      13.语文复习对平时做过的基础题目要看熟。休息时阅读一些美文。

      14.对政史笔记要做整理,可用贴标签、整理目录的形式方便查阅。同时,可让父母每天帮忙将历史知识像讲故事般串讲,加强自己对历史内容的熟悉。

      15.应安排休整时间,保证每个时段的学习效率,不可疲劳备考。

      16.中考虽然重要,但此时水平基本定型,过多考虑只会背包袱。

      17.复习重点应放在基础上,对一些概念、定理要熟练,同时还应加强答题细节和规范。

      18.此时可将各科书本全面浏览,明确课文大致内容,将这些内容在脑海里串联起来,形成整体。再将平时练习的相关内容,对应这些知识点不断丰富和补充。

      19.此时不宜再埋在书山题海里,特别不要再做难题,以免打击自信。

      20.休息时一定要专心,让身体得到充分休整,不要边休息边焦虑。

      21.对各科知识点,此时建议重视浏览,做到不看书就能想得清楚。

      22.考前考中,请家长别对孩子搞特殊,刻意为孩子安排饮食、起居、护理,以免让考生感到家人对中考的过分关注。

      23.在重视中考的前提下,无须刻意为中考改变平时的生活习惯,特别是不要放弃适当休息和娱乐。

      24.做练习时应以中等难度题目为主,既保证练笔,又能增加信心。

      25.对书本上的知识点一定要重点关注,特别是平时容易忽略和不熟悉的地方。

      26.考前一周如学校没放假,仍应保持正常的学校学习,以保证复习时不离群。

      27.这段时间对理科的复习,应保持每天做些中等难度的原题,以保证答题敏感度和熟练度。

      28.数学复习不应再做新题,只需将错题进行整理和回顾。对数学较好的考生,可多总结一下最后两大题的方法、类型与常规辅助线的作法。

      29.如果紧张,就给自己弱化中考的暗示,如“我考××学校肯定没问题,中考就是走过场”等。

      30.不用再关注一些诸如押题的备考捷径,按常态进行复习和生活。

      31.调整好睡眠和休息,一定要保证学习时头脑清醒。

      32.作文的训练可针对不同类型的文章进行材料的收集整理。

      33.数学复习做题要适量,关键是对各种解题方法的运用进行熟练。

      34.英语复习此时不宜狂背单词,复习重点应放在听读训练上,以培养语感。

      35.考前大量做题容易窄化思维,因此不论哪科,都应以总结归纳为主要复习方式。

      36.语文、英语的复习,此时可多阅读文章,以此培养语言应用能力。

      37.运动的方式不宜过于激烈,可选择饭后散步等有氧运动方式休息和调整,舒缓紧张情绪。

      38.课外参考书的阅读应尽量少,以免找错复习重点。

      39.每天睡前,可选择一门学科,躺在床上回忆三年学习的章节和内容。思考其中的逻辑关系,进行联系,并确定哪些是重要章节。对于难以回忆完整的章节,可在考前一周进行完善。

      40.此时完全不动笔和大量做题都不可取,题量适中即可。对自己不太熟练的知识点重点训练,对掌握非常好的题目可以少做。

      41.做习题时,不用每道题目都完整做出来,主要以方法训练为主。

      42.此时大可不必对考试结果进行展望,以免增加心理负担。

      43.课改生中考,每门学科都要算位置值。复习时应对自己的薄弱科目重点复习,以防拖后腿。

      44.此时建议记熟四月调考的试卷,中考试卷与四月调考的试卷差别不太大。

      45.语文的作文训练,一定不能落入框架,不能过于受限于老师经常讲述的“三段论”、“起承转合”。

      46.数学和英语,只要基本功扎实,一般都能取得较好成绩,如果这两门学科成绩较好,复习中应以保持为主,没必要过多投入备考精力。

      47.考前一晚不能太放松,可在每门学科内选择10道曾做错的题目进行练习,一来保持手感,二来树立信心。

      48.考前一周,多听音乐、读美文趣文来缓解考试压力,保持愉悦的心态。

      49.不管四月调考成绩多不理想,此时都不要考虑太多,以免造成自己情绪波动。

      50.考前一周应开始做考试准备。将考试使用的文具、资料等物品收集整理好,以免考前一天慌忙整理导致遗漏。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