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3年济南中考新政策带来的新变化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张榕博    2013-07-14 14:24:24

说两句

  •   2013年中考指标生录取第一年执行新政,让不少家长措手不及。关于今年的中考新政,议论纷纷。且看齐鲁晚报的分析。

      指标生全部录满的新政策已经带来了新变化,而高中招生指标生比例逐年提高,3年后“指标到校”将对全省基础教育产生影响。7月1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后指标生的分配,将更看重学生和学校的综合素质,缩小初中学校的优劣差距,迫使更多的初中学校提高教学质量,达到教育均衡发展。

      指标名额不会平均分配

      今年首次要求指标生全部录满,指标生日趋分配到校让济南市中考重点逐渐从看重分数向看重名额转移。

      根据有关文件,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济南第一中学等11所高中将计划内招生人数的70%,济南回民中学、济南第七中学等5所高中将计划内招生人数的45%,按初中学校毕业生人数平均分配。

      济南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按毕业生人数平均分配不是简单的按比例分配,而是一所初中毕业生总数除以总毕业生人数产生的数字,与一所高中指标生人数除以全市指标生总人数产生的数字结合,通过一个公式计算得出。

      “今后,不会把指标生平均化分配,要看一个初中的毕业生对教育的贡献率,加上毕业生的合格率、毕业生体质的合格率等指标综合考量,再分配指标生名额。”这位负责人说,教育部门对初中毕业生单一分数考量将变成初中对学生全面素质发展的考量,再根据这些指标分配。同时,指标生分配规则、分配过程也将更加公开透明。

      读差初中不再是“坏事”

      不少考生家长表示,早知今年弱势初中也能获得好高中的指标生名额,当初就不让孩子择校了。

      考生家长张女士对记者说,当初为了选择一所知名初中,求人托关系,还花了择校费。3年来,自己和丈夫分居,带着孩子在学校附近租房,花了大约10万元。如今,邻居家没有择校的孩子比自己孩子少考了50多分,但获得了指标生名额,两个孩子都可能去一中读书,“在差的初中学校读书,现在成了好事。”张女士无奈地说。

      张女士说,这样一来,初中生择校的意义也就不大了。

      “就近入学、不再择校就是指标生政策的一项好处。”济南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指标分配到各初中,比例占到80%,择校生比例越来越少,初中阶段学生就近入学就有可能实现。

      高中阶段,学生也可以凭借本校指标,按照自己的喜好、志愿和家校远近报考高中,解决了择校的问题。

      主导升学的不仅是分数

      今年,随着指标生政策逐渐“到校”,主导升学的不再仅仅是分数,这改变了以往学校选择学生的应试“怪圈”。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告诉记者,不论是统招还是择校,都是在以分数为参考依据的情况下,学校选择学生。但科学的教育理念里,学校没有选择学生的权利。“如果实行了指标生政策,分数的门槛和压力就淡化了,孩子们可以根据喜好来选择学校,甚至选择有特色的高中就读,成了学生选择学校,促进学校的进一步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徐曙光则透露,伴随着中考分数不再是唯一考评因素,省内高考考试方式也在进行着改革探索。他表示,现在职校改革就试点了职校直接升“本科”的路径,考生不用凭借考卷,凭借“手艺”也能参加高考。一些家长对中考政策改变、高考不变的担忧,教育部门正在通过出台多种方式招考进行化解。

      初中将“被迫”提高办学质量

      指标生全部录满,差初中的学生不再需要和好初中的学生比拼分数,只要分数进入所报高中的指标生名额就能录取。这让更多所谓的较差的初中学生成为受益者。

      根据济南市政府4月份推动教育均衡的相关文件,到2016年,各高中目前的统招生和择校生部分的招生计划也将分配到初中学校,这正是教育均衡追求的目标。新政策实施之后,指标生政策促进了初中学校内部的竞争。好初中和差初中两极分化将逐渐得到有效缩小,差的初中不会继续无人问津。

      “初中只有做好教育水平的提高和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自身的办学质量,才能获得更多的指标名额。如果办学质量下降,名额就会减少。”一位专业人士对记者说。

      储朝晖认为,这种招生方式重新分配了优质生源,改变了以往初中教育资源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格局,有利于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推荐阅读

        官方:济南2013高中学校一次志愿录取情况一览表

        2013济南各高中指标最低录取分数线汇总

        官方数据:2013年济南中考成绩分数段公布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