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历城区举行“区域推进课堂改革”暑期培训

来源:济南中考网整理        2013-08-29 09:35:11

说两句

  •   济南中考网:2013年8月24-25日,历城区教育局举办了初中暑期课堂教学改革培训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了首场讲座。

      张志勇副厅长在《从四个案例看活动建构教学》报告中指出,创新教育是中国教育范式的转型,活动建构是创新教育的教学革新。活动建构教学有四种范型:以自主学习为中心、以问题探究为中心、以情境体验为中心、以实践活动为中心。他通过四个案例指出,教师要坚持学生为本、呼唤课程意识、重视高端学习、强化实践意识,展示了对当今教学改革的前沿思考与最新成果。

      齐鲁师范学院齐健教授作了题为《教学创新:一种理性视角——对课堂教学改革部分现象的观察与省思》的报告。齐健倡导以知识分子的良知分析今天的课改,他从“高效课堂热”谈起,批判了当前课改中的一些乱象。提出了“深入知识的背后、凸显知识的灵魂、突破教学的边界、从外在走向内化、共性与个性、目标与经验、仅仅是课内吗”等七个方面的思考。他认为:新课程改革需要教师用理性和智慧建设高品质的教学,而高品质的教学离不开思维碰撞。学生的思维成长是教学的最大道德,教师的思维结论不能替代学生的思辨过程。稼轩中学的“个性化思维建构教学”引领未来教学改革的方向,是鼓舞人心的课堂改革。

      山东基础教育课程中心李秀伟主任对活动建构教学的四种范型进行了系统生动地解读。全国首位小学正高级教师、昌邑市奎聚街道教管办教研室姜言邦主任,昌邑奎聚中学刘志强老师,齐鲁名师工程建设人选、山东省特级教师、张店区文苑学校张利平老师分别作《让每个学生幸福成长——奎聚中心学校推进个性化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个性化本色语文》、《问题追索与教学艺术》的经验交流,从不同侧面介绍了活动建构教学的经验与体会。

      历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王钢城说,这是“改造教学过程”项目的第六个年头,本次培训的主题是“区域推进课堂改革”,是继去年“向课标进军”的又一次规模较大的专题培训,旨在加快推进教育内涵发展与均衡发展,整体提升全区教师的教学过程改造能力。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