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初三生必看:中等生脱颖而出的方法“四”绝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    2013-09-12 10:03:28

说两句

  •   新初三的学生已经开始面临中考的巨大压力了,如果自己还是一个中等生,我们需要开始调整好心态并且用一套好的学习方法进行奋起直追了。以下四点复习内容都是一位高中的学长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写的,这些内容含金量非常的高,希望能帮助同学们认真努力的复习,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最后都能进入到理想的目标学校。
     
      第一、做题质量大于数量。这尤其体现在物理和数学上,一定要规范好错题本,常见难题,错题归纳整理,做一道不仅仅要会一套,而是要彻底的掌握这道题的组成,要考察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中考难题就那些类型,只要在平时钻研透典型题,中考应该不会太过为难。最怕是似懂非懂,感觉会了但是还没有融会贯通。完全靠做题量大押题,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第二、对每科甚至每道大题提分效率有清楚认识。比如说我数学现在115分,语文105分,那么显而易见,语文提升5分比数学提升五分所耗的精力要少,那么我就会给语文多花些时间。当然,大家都知道这个时候很多人都在押语文,但是每一个学科所用的时间比例还不能一样。还是以语文为例,这段时间复习语文,很多同学花很多时间用在字词和背诵上,甚至那时候我学校的语文老师大篇幅的留抄写作业,我深不以为然。这些记忆的东西平时或者稍加训练,在假期训练或者考前突击效果就会很好,没必要作为日常重头,这一点从人大附中就可以看出来,这次我妹她们寒假作业就是《中考语文魔法训练》做的基础训练,好老师不仅仅是课上的好,更牛的是可以帮孩子合理规划时间。阅读和写作才是重中之重,同学要能分配好时间。其他科目也一样,试卷组成,知识结构等你要分成若干块,根据自己对每块掌握程度调整训练时间。
     
      第三、保持信心。中考不可怕,好的成绩也不是高不可攀,俗话说,不怕万人挡路,就怕自己发怵。宁心静气,可以告诉童鞋,如果你做到上面几点,即使你现在420分,这是普通分数,你增长40分不是不可能,每科8分嘛,多乎哉,不多矣。当然如果你现在已经超过五百分,那么数学2分,英语2分,物理1分,化学1分,语文5分怎么样?一道题,一道题,一道题。
     

      第四、约束自己。记住,一定要约束自己,大家都知道谦谦君子,就是做人要谦虚才算君子,那么还有下一句,“卑以自牧”,也就说君子仅仅谦虚还不够,还要能约束自己。我遇到的牛孩都比较有规矩,应该说都看起来比较听话。现在回过头来,我也庆幸我比较听话,因为每个独立的人不可能没有自己的想法,但是老师和父母绝对比我们生活经验多,给我们的指点应该不会差错太大。我想每个真正聪明的孩子都要记住这一点,你没成年之前,不要和父母顶着干,父母比你的智慧多,等你们稍大一点,哪怕你到了高中,都会发现初中的幼稚。这也就是学而知不足,学而知不知的原因吧。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