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济南小学生跳级考上济南外国语未被录取

来源:生活日报        2013-10-10 11:30:33

说两句

  •   上小学5年级的玥玥(化名),今年跳级参加了济南外国语学校的招生考试,并收到了录取通知书,但玥玥爸爸杜先生咨询孩子入学事宜时,学校却告诉他,按照相关规定玥玥不能跳级升学。原本梦想新学期步入初中课堂的玥玥,9月份开学后不得不继续小学6年级的学习。

      考上济南外国语未被录取

      市民杜先生介绍,自己的孩子玥玥是2002年出生的,今年11岁,小学5年级时想办法跳级参加了济南外国语学校初中部七月份的招生考试并顺利通过,8月份收到了录取通知书。随后,杜先生打电话咨询外国语学校,却被告知按照规定不允许跳级考试,因此不能调取玥玥的学籍,无法录取。玥玥只得回到原来就读的小学,继续6年级的学习。

      杜先生说,济南外国语学校是玥玥梦想的初中,小学4年级时,杜先生就想办法让玥玥参加了招生考试,但没能考上。5年级又准备了一年,考上了,却得知不能被录取。

      “孩子一直都想去外国语学校。”杜先生说,今年大概7000人报名考济南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录取1000人左右,“竞争很激烈,录取比例差不多是7比1”。公布成绩后,玥玥觉得自己考得不错,8月份收到录取通知书后,玥玥非常高兴。担心跳级考试可能不会被录取,杜先生主动联系了外国语学校,被告知按规定不允许跳级升学,玥玥不能被录取。

      教育部门义务教育阶段不许跳级

      济南市教育局基教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山东省学籍管理规定,9年义务教育阶段内不允许学生跳级升学,也没有关于跳级升学的相关政策。记者查阅了省教育厅2007年颁布的《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学籍管理规定(试行)》,第5项升级与跳级第24条写明:中小学每一学段内升级采取直升式,不允许跳级。

      随后,记者又查阅到省教育厅2011年下发的《山东省教育体制改革推进计划(2011-2015年)》,该计划提出对成绩优异的学生跳级、转学、提前毕业、选修高学段课程、转换专业等给予支持;为具有特殊禀赋和潜能的学生制定个性化的指导方案,提供培养条件。

      济南市教育局基教处工作人员称,该计划只是针对高中及以上阶段的学生而言,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不包括在内。记者又联系了济南外国语学校初中部负责招生的老师,电话接通后,对方称工作人员不在,让记者稍后打来。随后,记者又拨打了多次电话,均未拨通。

      记者随后在济南外国语学校(三箭分校)网站找到“2013年初中招生报名注册须知”,须知第一条报名注册条件中规定,“2001年8月31日后出生者需提交所在小学应届毕业生学籍证明”,而玥玥恰受到这一条件的限制。

      “没办法,既然教育部门有规定,玥玥只能明年再考了。”杜先生很无奈,“6年级课程玥玥都会了,现在正自学初中的课程。”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