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如何在短短两周搞定初三期末复习?

来源:济南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3-10-15 17:11:15

说两句

  •   初三期末复习的特点是时间短,任务急,一般只有两个星期左右,在这短暂而又宝贵的时间里,如何能有的放矢地进行复习是非常重要的,它既可以巩固所学知识,又可为下学期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怎样做才能有的放矢地复习呢?建议同学们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逐章逐节复习,把握教材内容

      逐章复习时,要抓住每章的知识体系、主要实验和重要知识点及其应用这三方面内容进行简要的梳理。将化学学好、学精、学活的要害是在复习中要善于反思归纳总结。老师的总结固然重要,但最为实用的还是自己的总结。根据知识体系,紧扣“三点”,即考点、重点、热点,编织知识的网络结构。

      只有将知识纵横整理,舍弃多余的“枝蔓”,留下知识的主干,我们才能获得更深刻、更有条理的理解;只有将学科知识纵横整理,并尽量做到简约化,纳入结构化的整体范围,我们才能轻易作出抽象的逻辑记忆,并使其保持长久;只有将学科知识纵横整理,有序存放,构成具有生长力的知识体系,我们应用时才能方便快捷,易于迁移和再创造。

      在期末复习中,怎样才能将学科知识纵横整理,编织知识的网络呢?要紧紧地围绕“三点”,理清知识的脉络,分清知识的主次关系,将课本上的知识和笔记本上的记录进行归纳整理,可利用图表,也可用文字归纳等,尽量使知识系统化、结构化。

      这方面,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相互取长补短是一条有效捷径,同学之间有很多好方法,大家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不仅增进了友谊,而且增强了自己对知识的理解、把握。

      二、变换层次练习,重视一题多解

      学习任何课程都离不开做习题,每当学习一部分内容后,做一定量与之配套的习题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注重不能被“题海”沉没,尤其是在复习期间。

      当然,不可否认,题目做多了,在一定程度上能提高对知识的理解水平,但对我们分析新问题、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不一定能得到提高。有的同学谈到书本内容时头头是道,但解题时却不知所措,尤其是碰到新问题时,其原因就是没有重视能力的练习考慧。

      有一种说法叫5×1<1×5,是很有道理的。其指的是做5道同一能力层次、同一类型的题目,其实效远小于做l道题时,从5个不同的深浅层次进行讨论、探究。这5个层次易于迁移和再创造。

      ①此题怎么做?②为什么这样做?③怎样想到这样做?④还有哪些方法可以做?⑤改变条件或设问角度,此题还能变成什么新题目?

      假如每做一道题都能从这5个方面进行思考,解题能力就会提高,碰到新问题时就能举二反三,触类旁通。总之,跳出“题海”,从不同的层次探讨有限的习题,这对提高我们的解题能力、发展思维、开拓视野是大有裨益的。

      三、分析每道错题,做到查漏补缺

      作业或练习中的错误,有的同学感到无甚作用,废纸一张,早已丢失。其实作业或练习中的错误,是我们学习的一大财富,它暴露出你在学习中的漏洞,没有错误就没有进步,“失败是成功之母”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我们要物尽其用,要重视各种错题,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弥补不足。

      面对错题,首先要区别哪些错误是自己马虎、不细心所致?哪些错误确实是自己没有理解、把握,需要补缺补差的?

      面对错题,不要急于马上更正,而是先就错误的知识点认真地看书,找出出错的症结所在。症结找到了,才到动手更正的时候,与此同时,心中的疑团也就解开了,对该知识点的理解、把握就会更深刻。通过这样的错题分析,你的各种能力就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提高。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