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初三月考过后莫忘及时纠正偏科

来源:济南中考网整理        2013-10-17 19:06:25

说两句

  •   济南大部分学校的初三第一次月考已经结束。提醒同学们,考试分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考生要仔细分析试卷、查漏补缺,找出自己的薄弱学科,提早“纠正偏科”。

      据了解,一些学生只对自己感兴趣的学科下功夫,而对不感兴趣的学科花费的复习时间较少,导致月考中一些学科成绩优秀,另一些则差强人意。还有一些学生由于某一学科总学不好,久而久之产生了排斥心理,致使成绩一落千丈。

      首先,我们要从根源分析,本次月考某科没考好是意外,还是没考好的这科一直以来都是偏科状态,并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在落后的课程上,补课,强化做题等等方法用尽,依然成绩甚微。此时,家长和学生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月考后,在发现偏科时,我们要认真分析,造成偏科的原因。第一种情况,学生偏科学习,受教师影响较大。学生偏爱某一学科,能提高该科学习成绩,而好的学习成绩又强化了对该科的喜爱,形成良性循环;反之学生不喜欢某个老师,也往往不喜欢某个老师所教的学科,久之,学习成绩下降,丧失对这一科学好的信心,导致恶性循环。第二种情况是,学生在从小到大的学习过程中,某些方面的能力长期未得到培养,形成了相对先天弱势,在面对新增的或者是难度增加的科目时,就表现出力不从心,迟迟不得徘徊在学科之外。

      再次,针对上述的所描述的偏科现象,我们要端正态度,摆好心态,做好长期纠正偏科的准备。俗话说“欲速则不达“,尤其是针对偏科的现象,更要制定长期规划,通过不断的努力,最终将弱势科目转变为自己的优势科目。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