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0 > 正文

2010年济南中考满分作文:几点释然在心头(1)

来源:济南中考网整理        2013-12-03 15:04:40

说两句

  •   早上起来,两只成茧再次闪亮登场,一只金黄色,一只米黄色。女儿满心欢喜而又小小翼翼地把它们从纸盒的角落剥下来。和昨天那两个白色蚕茧摆在一起,它们俨然就像四个亲兄弟,只是肤色有很大差异。

      其实,在我看来,什么颜色不重要,重要的是茧给我带来的收获。这收获有意料之中的:目睹了春蚕结茧的全过程,了解了很多蚕的知识……也有许多收获是意料之外的:蚕带给我的生命的启迪,蚕让我欢喜让我忧的心情,蚕给我和我的朋友们带来的惊喜和谈资,蚕让我摆脱了多年来对这种条状虫子的恐惧心理……

      真没想到,小小的蚕,能带给我这么多的震撼和感动。我再一次强烈地感受到,生命都是美好的,都是尊贵甚至是至高无上的,生命本身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深深敬畏。

      “桑之未落,其叶沃若。”校园里那唯一的桑树依旧繁茂,上午我一个人来到操场上,面对桑树,站了好久好久。昨夜的一场大雨令眼前这棵沐浴在朝阳下的桑树更加翠绿清新、悦目赏心。一阵风过,桑叶哗哗作响,如梵婀玲上的名曲,流淌着动人的乐章。

      生命是多样的,“我非蚕,安知蚕之悲喜?”万物皆有其生命的本色和规律,酸甜苦辣,喜怒哀乐,一切皆由心造。网友巧黛留言:“如果人生能像春蚕那样,以吐出如此美丽的丝、做出如此惊艳的茧作为终结,那不是很圆满吗?”是啊,蚕的一生虽然短暂,但却分外美丽;而再长的寿命,如果没有质量,那意义又何在呢?

      相对于最初两个蚕宝宝的离去,我现在不再难过,我开始正视“蚕生”。守着四个蚕茧,我心底更多的是祝福。我明白了,蚕的快乐就是有朝一日能破茧而出,从而孕育它们的下一代。而我的悲戚纯属多余,庸人自扰罢了。“爱它,就要尊重它;爱它,就要祝福它!”想到这儿,心中郁结的伤感蓦地释然了。

      只要能尊贵而高傲地活着,生命,不在其长短。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