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名师指导:期末考试后如何做好试卷分析

来源:济南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1-13 09:22:02

说两句

  •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高考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学而思数学老师  艾永乐

      每一次大考后,相信各科老师都会让同学们做的同一件事情就是修改试卷,整理错题。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同学们对待这件事情的态度慢慢流于形式。即使有同学认真修改试卷了,也发现效果不大。主要原因是同学们对试卷分析的不到位。

      那么如何进行期末考试后的试卷分析呢,怎么分析才能够起到真正的效果呢?我建议同学们在每次试卷分析的时候,根据下面三张表格进行整理,相信会有很大的收获,同时这个过程可以请父母帮助完成。

      1、针对每一道错题的整理,需要完成如下表格

      此表格的绘制可以让各位同学的家长帮忙,把错题一一进行整理。这样才算把一道题吃透,但是如果仅仅有这个还不够细致,需要进行下一步梳理。 

      2、整张试卷错误分析统计表

      该表其实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失分率统计

      该部分的主要任务在于分析小题的失分率和整张试卷的失分率。一般来说一张试卷成绩的好坏与小题的准确率关联很大。所以我们要倍加重视小题。在每次考试之后,都要进行统计,同学们会发现,每次小考的小题的平均失分率基本上就是你大考的失分率。

      同时此部分可以让家长代为完成

      第二部分:错因分析

      该部分的主要任务是针对整张试卷的所有错题的错因进行统计。这类的错因有两种。

      第一种是知识性错误:此错误为单纯的没有学会该部分知识导致的错误。此类错误是易于修改的,只需要考后对该部分知识点进行一定的强化训练即可。

      第二种是习惯性错误:此类错误成因很多,也是同学们最头疼的错误,头痛的原因在于即使犯了这种错误,也知道自己有这种错误,但是就是不知道如何才能修改这类错误。其实究其原因就在于同学们没有真正的去挖掘错误发生的真正原因,基本上一笔带过。

      例如经常听到同学们提到的马虎,不认真。

      这样的回答其实都是笼统的。同学们在整理错因的时候,不要这么去写,要进一步分析原因,然后写上去。下面我针对马虎这类错误进行一个示范分析:

      1、急于去做题,导致读题速度过快 ,而忽略了其中某些关键词

      2、在写答案的过程中,急于完成书写过程,所以写第三行的时候想着第四行怎么写,导致笔误产生的错误

      3、由于时间不够,导致想尽快做完题目,所以没有进行任何分析,就写答案了。

      4、在进行开方的时候没有写出两个解。

      诸如以上的马虎成因的分析,才算是真正的抓住问题的本质,然后进行统计。这样才能在以后做题中进行有针对性的修正。同时要统计每类错误所犯的总次数,例如:

      1、此次考试这类错误所犯的次数--可由家长代为统计

      2、往次考试这类错误所犯的次数--可由家长代为统计

      这样同学们经过多张试卷的分析后,就会对自身所犯的错误次数列出一个排行榜,榜单错误次数前三名的错误,就是同学们着重要分析解决的问题,同时也是下一次考试检查的重点环节。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和考试效率。

      3、大考成绩综合统计表--可由家长代为完成

      该表的一些选项可能在某些考试无法统计,比如说市排名,区排名甚至排名,那么有哪个就写哪个。关键在于前面成绩的统计。

      第一个用处:能够较为客观的分析同学们阶段性的学习状态,为下一步制定学习计划提供依据。

      第二个用处:用于单科分析。

      例如数学,我们可以通过几次考试的数学成绩的波动情况,分析各阶段同学们的学习状态,找到学习该门课程的低谷期和学习难点,进而可以有目的的制定复习计划

      第三个用处:寻找自身学习状态的低谷期,摸清自身学习状态的曲线图,做到知己。

      摸清自身的学习状态曲线图之后,就可以预测下一阶段自身的学习效率,进而可以提前做一些预防性工作,提升学习效果。

      以上就是我向同学们推荐的考试后的分析方法。初期实施起来可能会感觉比较繁琐,但是当适应这种分析方式后,就可以大幅提升学习效率,同时一些统计性的工作可以交给家长代为整理,这样可以节省同学们的时间。

      最后祝同学们学习顺利,金榜题名!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