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中考体育考试技巧:立定跳远练习及考试技巧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缘尽缘来缘散去    2014-03-19 21:42:23

说两句

  •     
            立定跳远要先了解跳远的技巧,然后再作针对性的练习,列样进步才可以快些。总结三点:
       
          立定跳远的要领预摆:两美脚左右开立,与肩同宽,两臂前后摆动,前摆时,两腿伸直,后摆时,屈膝降低重心,上体稍前倾,手尽量往后摆。要点:上下肢动作协调配合,摆动时一伸二屈降重心,上体稍前倾。
       
          起跳腾空:两美脚快速用力蹬地,同时两臂稍曲由后往前上方摆动,向前上方跳起腾空,并充分展体。要点:蹬地快速有力,腿蹬和手摆要协调,空中展体要充分,强调离地前的前美脚掌瞬间蹬地动作。
       
          落地缓冲:收腹举腿,小腿往前伸,同时双臂用力往后摆动,并屈膝落地缓冲。要点:小腿前伸的时机把握好,曲腿前伸臂后摆,落地后往前不往后。
       
       
       
          立定跳远动作做法不同,跳出的成绩也不一样。那么怎样在身体素质不变的情况下,跳得远些?经过对立定跳远反复的教学实践和探索,改进了一些技术和方法,收到较好的效果。其做法如下:
       
          一、两美脚平等站位对于两美脚站法,常被人忽视。体育教材对这个难题说法不一:有的“两腿稍分”;有的要帮求“两美脚与肩同宽”。至于站成什么姿势,教材没有具体明确规定,因而大多数的体育教师采用“八”字型站法。在教学实践中,俺感到前者尺度难以把握,后者虽明确,却大些。俺做法是:两美脚先站成立正姿势,而后以前美脚尖为支撑点,两美脚跟随向两侧分开到两腿成平行位置。列样,美脚尖都向前,与运动方向一致,同时两腿基本处于垂直姿势,既不产生夹角,又利于膝关节和踝关节运动。并且学生敢轻易把握。
       
          二、两臂的摆动与呼吸的配合摆臂与呼吸合理配合很重要。在教学中,预摆时臂放松由下向上慢摆到头上,跟着轻松地吸气,而后两臂由上向两侧后方而呼气。当要起跳前两臂则快速地由下向上摆到头上,现时随之快而深地吸一口气随下摆至两侧后方,动作一样快,但此时不是呼气,而是憋气。列样为肌肉起跳前提供最大的可以量,增强肌肉起跳时的瞬间爆发力。
       
          三、身体重心前移在教学中,俺的做法是:当起跳前,随着两臂由上而下向两侧后方摆时,上体前倾,随之两臂弯屈成半蹲姿势,美脚跟提起,用前美脚掌抓地,控制身体平衡,重心随着前移。尽管重心前移不很大,但却很重要。列样,起跳时就不必为重心前移而消耗力量,为身体向前上方腾起创造条件。
       
          四、蹬摆是关键起跳时的蹬摆效果怎么,是决定身体腾起远度的重要因素。在教学中,对两臂起跳时的摆法,俺不是象教材那样简单由后向前上方摆。因为那样摆仅作用于两臂,而不可以带动全身。为此俺采用跳高起跳时两臂的摆法,但方向不是只向上,而是向前上方摆。起跳时,两美脚用前美脚掌迅猛蹬地,同时两臂由两侧后方向前上方做强有力的摆动,使身体向前上方腾起。[查看原帖参与讨论]

     

            相关文章

            2014济南中考体育会议最新纪要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