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山东素质教育实施方案公布 普通高中有望自主招生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四季恋歌    2014-04-02 17:55:37

说两句

  •     济南中考网讯:4月1日,《山东省素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公布,我省将建立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招生、社会参与监督”的普通高中招生制度。这意味着普通高中有望自主招生。
       
        学业水平考试评价制度改为两类
       
        目前济南普通高中招生时,对于推荐生与特长生招生拥有自主权。但并不是每个高中都有资格招推荐生,据2013年济南中小学招生工作意见,济南市近40所高中里,只有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济钢高中等8所高中为推荐生试点学校,这8所学校有资格招收推荐生。
       
        方案提出:将改革日常考试评价制度,严格规范考试科目与次数,推广日常考试无分数评价和等级评价,教育部门严禁学校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并按成绩给地区、学校和学生排名次。同时,改革学生学业成就评价制度,将学生日常学习和选修课程评价纳入学业质量评价和综合素质评价。探索学科学业成就分类评价制度,完善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分为合格不合格和等级表达两类。这一制度在济南义务教育阶段早已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也是用等级来表达。
       
        师范专业录取时将增加面试环节
       
        山东还将探索高校与地方政府建立联合培养中小学教师、幼儿园教师制度;将师范专业放在本科提前批录取,增加面试环节,吸引优秀高中毕业生选择师范专业;完善以初中毕业生为起点的小学、幼儿教师综合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初中和高中教师“大类招生、二次选拔、分段培养”模式改革。
       
        据悉,从往年各高校师范专业在山东省的录取情况看,除招收免费师范生的教育部6所直属高校是在提前批次招生外,其他师范院校的师范类专业多在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次或专科批次录取。山师本科招办主任赵湘轶分析,方案中虽提及要将师范专业放在提前批次录取,但并无明确时间表,不一定在今年实施,但因为山师升级为省部共建院校,在招生上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但招生方案目前还未最终确定。
       
        【政策解读】
       
        1、全面实施中小学“选课走班”教学
       
        在《山东省素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中,山东省将在完成国家规定的基本课程修习任务的基础上,尊重每个学生的课程选择权,让每个学生获得全面的有个性的自主的发展。全面实施中小学“选课走班”教学,在学校设立自主选课学习日,同时也设立自主学习课程,为富有特长的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
       
        目前在济南“选课走班”已在高中阶段实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和初中并不是学分制,因此“选课走班”变成了各学校自主选择。目前,济南很多小学和初中都是对校本课程实施“选课走班”,如舜耕中学每周二和周三下午两节课就是学生的“选课走班”时间。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