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大纲 > 正文

济南市2014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纲要历史(7)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5-08 09:41:59

说两句

  • 1214至18世纪,人类历史发生了重大变化。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当中国迎来了封建王朝的最后一段盛世(康乾盛世)时,人类社会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巨变。15世纪末,欧洲的航海家们开始征服海洋……从此,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孤立于世界之外而存在。                              

    ——摘编自《复兴之路<第一集:千年局变·序言>》

    (1)材料一中“15世纪末,欧洲的航海家们开始征服海洋”指的是什么历史事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这一事件产生的影响。(8分)

    材料二  18世纪后期,美国的独立战争、法国的大革命以及英国的工业革命,深刻地改变了人类文明的进程。人类社会的现代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在全球范围内,争夺利益和霸权的西方殖民主义势力已经扩张到东方,沉浸在康乾盛世中的人们,全然不知这盛世亦正面临着一场厄运,中国数千年未遇之大变局即将到来,中华民族百余年艰苦卓绝的伟大复兴历史,由此拉开了大幕。

    ——摘编自《复兴之路<第一集:千年局变·序言>》

    (2)依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从政治、经济方面概括归纳“美国的独立战争、法国的大革命以及英国的工业革命”是如何“改变了人类文明的进程”?

    (3)依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中国“数千年未遇之大变局即将到来……由此拉开了大幕”的标志性事件。

    【参考答案】

    (1)事件:新航路开辟(或:地理大发现)。

     影响:人类从此改变彼此孤立、隔绝的状态,世界开始连为一个整体;促进了欧洲资本主义发展;世界市场出现雏形。

    (2)政治:美法革命开启了资产阶级革命的时代,使欧美社会步入近代;人类历史开始进入资本主义时代。

     经济:英国工业革命使机器生产代替手工劳动;人类进入“蒸汽时代”。

    (3)鸦片战争。

    13、20世纪以来,世界格局几经变动。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较量中的两大军事集团

    (1).材料一中两大军事集团的较量最终形成了怎样的世界政治格局?这一格局是怎样被打破的?

    材料二  ……1945年5月8日,美国驻苏联参赞凯南说:“人们在欢呼雀跃……他们以为战争结束了,而战争才刚刚开始。”

    (2)材料二中“刚刚开始的战争”是指什么?它导致形成了怎样的世界政治格局?

    材料三  (见右图)

    (3)二战后的世界格局被打破的标志是什么?请指出右图“不平衡的跷跷板”反映了当今世界出现了什么样的政治格局?

    【参考答案

    (1)格局:形成了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打破:法西斯国家的侵略扩张。

    (2)战争:冷战。   

      格局:形成两极格局对峙的局面。

    (3)标志:苏联解体。

      格局:出现了“一超多强”的政治局面(或世界格局出现多极化趋势)。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