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济南中考百日冲刺期家长应该注意什么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4-05-21 15:24:30

说两句

  •   有人说中考不仅考学生,也在考家长,的确如此,家长的心态和教育方式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学习和考前心态。

      家长在孩子考前的七避免

      有人说中考不仅考学生,也在考家长,的确如此,家长的心态和教育方式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学习和考前心态。家长都是望子成龙,全心全意为孩子忙里忙外的,但有的是帮倒忙,一片好心反引孩子逆反。教育不仅需要爱,更需要智慧,在此根据孩子的心理现状对考前的家庭教育提出几点建议:

      避免叨唠。尤其是当母亲的,总有过多的不放心,一句话恨不得说上八遍,“又考了吗?听懂了吗?”“怎么又看电视?这样还能上重点?”……本来孩子复习紧张,情绪不太稳定,父母无休止的唠叨,更容易诱发不良情绪。这种督促不但于事无补,还容易伤害感情。父母一定要克制自己,少说多做。孩子不想听你讲话,不妨变换形式,比如写个纸条放到书桌上。

      避免许愿。一些家长总想用一些奖赏来调动孩子的积极性,比如“考得好,给你买笔记本电脑”“考上重点班,带你到国外玩”等等,其实这些并不能起到什么实际促进作用,反而增加了孩子的心理负担,怕考不好受到惩罚。

      避免威胁。一些家长为了促使孩子努力而制造压力,“考砸了,我们就不管你了”,“考不上重点高中你这一辈子就完了”,诸如此类的话会使孩子产生对中考的担忧和恐惧心理,不利于考试的发挥。

      避免比较。有些家长为了激发孩子奋进,总是树立很多榜样,“你看你表姐多争气,考好了,重点学校轮番到家里动员”,“某某多争气,一模又是全年级前××名。”,这些看似激励的话对孩子都起不到促进作用,反而伤害了自尊心。越拿孩子的不足跟别人比,他就越觉得高不可攀,越自卑气馁。正确的做法是,多过程比较,少成绩比较,多和自己比,和过去比,和同等水平的比。

      避免过度保护。很多家长考前把孩子重点保护起来,全家人都围着孩子转,甚至请假在家照顾孩子,把起居生活大包大揽起来,这反而会增加孩子的不安,一种到了中考如临大敌的感觉,还增加心理负担,不利于以一颗平常心面对中考。

      避免过多干涉。很多家长看到孩子不抓紧学习就着急,特想帮助孩子提高,于是对孩子的时间进行规划,不准这样做,必须那样做,可是效果适得其反。一位学生说:“我的一举一动都受监视,很压抑,爸爸(妈妈)的方法不适合我”等,所以我们可以帮助,但不要卷入太深。

      避免期望过高。我们要根据孩子的水平提出期望,不要给孩子规定必须考上什么学校,最好不要过多谈论。引导孩子把关注的焦点,从考试结果转移到学习过程中来,告诉孩子只要踏实过好这一段儿就行,这样孩子没有负担就能轻装上阵。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