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冲刺2014中考 家长当好后勤兵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文文哈    2014-05-22 14:36:55

说两句

  •     济南中考网讯 中考是孩子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义的大考,随着考试时间日益临近,考生和家长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中考专家提醒,决战前,考生是否能够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充分利用好时间至关重要。而对于家长来说,最重要的是当好后勤兵,为孩子加油、减压,过度监管反而适得其反。
       
        中考冲刺六大“秘籍”
       
        一是对各科各单元的基础知识进行再次复习。把自己在做题中运用不好的知识点做重点标记,着重复习,并做一些相应的习题或试卷来帮助理解、记忆。
       
        二是熟练运用各学科、各单元的专题知识。对总结好的公式、定理、语法、方程式、各种实验等要熟练运用。特别是综合题,考查得较为全面,也特别练习头脑。将掌握的知识点,通过做题熟练运用,是中考得分的必要保障。
       
        三是整合、强化知识点,弥补漏洞。针对不同科目的错题,要细化到知识点。如果在综合题中,因为某一知识点而导致解题出错,一定要对导致出错的知识点再次复习,并对相关的知识点进行强化复习。不良的解题方法和习惯也要及时改正。
       
        四是边做题边检查。在备考过程中需要做一定量的题来巩固和强化。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边做边检查。如果这个时候还有错别字,忽略正负号,抄错题等就会变为中考的“杀手”让你与高分擦肩而过,让你后悔不已。
       
        五、强化中考考点,压轴总结。历年真题,或是最后一套中考押题卷解析等资料,有助于把握中考方向。
       
        六是考前浏览。把所有总结过的知识点、错题集,以前做过的习题、试卷拿出来看,主要看错题,避免中考时再犯同样的错误。
       
        家长过度“监管”适得其反
       
        中考日益临近,不少家长对孩子的关心已经不知不觉地上升为“监管”。殊不知,这种监管式教育易激发孩子的叛逆心理,导致厌学厌考,反而会适得其反。在冲刺复习阶段,家长要适当给孩子一些休闲空间,更不要用言语刺激,以下六句话一定不能说。您中招儿了吗?
       
        一、“孩子,要争气啊,你是我们的希望!”
       
        把孩子的发展当成自己唯一的指望,是一种丧失自我的表现。这样的家长往往自己得过且过,患得患失。不断催逼,最后只会落得吃力不讨好。丧失自我,是为人父母的通病,但并不是一种健康的心理。
       
        二、“没时间管你,不挣钱怎么过日子啊?”
       
        教育孩子不是上课,一个电话、一个眼神都是教育,和孩子相处更是好的教育契机。教育的效果不由时间长短决定,关键要看家长用不用心、会不会教育。总以“没时间”为借口忽视孩子教育的家长,就算有了时间也教育不好孩子。
       
        三、“进了前三名,妈妈给你买……!”
       
        物质奖励看似是一种增强孩子学习动力的保障,可如果考砸了就惩罚,考好了就奖励,孩子会误以为自己是为家长而学、为奖励而学。这种奖励机制破坏了孩子对学习的正常理解。如果有一天孩子不再把物质奖励当作目标,他便会丧失学习的动力。而且,这种教育方式助长了孩子的功利心,有效一时,却不能有用一世,更容易把孩子引向“灰色地带”。
       
        四、“没有原因!我说不行就不行!”
       
        典型的暴君式教育方式,源于家长头脑中“棍棒底下出孝子”的传统观念。这不仅会导致亲子之间的对立和冲突,更会破坏孩子的公正心,妨碍孩子民主意识、协商能力的发展,甚至还会滋生孩子的暴力倾向,从而在备考过程中产生不良情绪。
       
        五、“你怎么这么笨!成绩怎么总上不去呢?”
       
        抱怨和指责会让事情变得更糟!孩子自己也不情愿表现得那么差,家长什么都不说,他的心里也会自责。作为父母,千万不要往孩子的伤口上撒盐,更不能当着别人面说自己的孩子很笨。父母气急败坏的责骂孩子,会让孩子无地自容,不知所措,增加逃避心理,厌弃中考。
       
        六、“你看看人家那谁!”
       
        这是家长们最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孩子们最厌烦的。危害在于:它破坏了孩子的心理平衡,让孩子失去应有的信心。
       
        中考临近,家长应当好后勤兵,与孩子一起全力冲刺。这时候,应该多说些让孩子减压放松,增加信心的话,如:“孩子,我们相信你!放开手脚去考,不要老是想结果,只要尽力就行了!”须知:言语暴力是考试的大忌,也是家庭教育的大忌。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家长课堂】冲刺2014中考 家长当好后勤兵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