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缓解中考心理紧张的几点建议

来源:济南中考网    作者:济南中考网编辑    2014-06-06 10:01:09

说两句

  • 济南中考网:随着中考的临近,许多即将参加中考的考生和家长的心情愈来愈紧张,有些考生甚至出现了失眠、焦虑、烦躁等问题。有关心理辅导老师建议,家长对孩子学习的关注不必过度紧张,以免对考生的情绪产生影响。

      调查:学生心理咨询增多

      “有压力,比较紧张。”记者在烟台某中学对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随机采访时发现,随着中考渐渐临近,不少学生会出现头痛、心情焦躁等问题。

      高三学生丁静告诉记者,自己在实验班,感觉到竞争的压力比较大,进入高三后时常会头痛、心情焦躁,无法全身心投入看书。尤其看到大家埋头苦读,而自己却静不下心时更为焦虑,有时候还会失眠。虽然她也去尽力调整心态,但过段时间又会有同样的问题出现,这些困扰让她感到很痛苦。

      带着该问题,记者咨询了烟台三中心理辅导老师张智超。她告诉记者,主动找心理老师咨询的学生,大多是高三学生。咨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中考压力大、考试目标与期望太远、学习倦怠等方面,这些问题造成的压力有时也会在学生的生理上表现出来,譬如失眠、头痛。部分高三生通过打电话、发信息寻求老师帮助,也有学生结伴或者个别前去进行心理咨询。

      “尤其是在最后的这几个月,找准定位是关键,很多学生和家长都有较高的期望,这样伴随而来的也是更大的压力。”张老师说,考生心理问题的严重程度主要由考生个人的综合素质所决定,包括考生的人生观、应急能力以及性格。缺乏自信;缺乏主见,容易被暗示;个性孤僻,缺乏兴趣,太过专注于学习的个性往往更容易产生考前的心理问题。

      支招:学会心理暗示

      对于学生出现的这些心理问题,张老师说,学生首先要学会自我暗示,它能支配影响你的行为,积极的心理暗示是一种正向的提醒和指令,会引导人潜在的积极动机,产生积极的行为。

      考生可以经常对自己进行积极暗示,告诉自己“我行”、“我完全有能力应对考试”、“我已经准备好了”等等,在这种自我调整的作用下,能够很好地消除心理压力,从而消除焦虑,放松心情。此外,学生还要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适当降低期望值,不要对自己过分苛求。“要正视人与人之间存在着一定的成绩差异,客观地看待自己的成绩,制订的目标要符合自身的能力。”考生可以暗示自己:只要努力了,不管最后的结果如何,都无愧于心,也无愧于父母。

      此外,还要注意劳逸结合,因为劳逸结合有助于减轻压力,及时消除疲劳,同时还会有效转移考生的注意力。对于高强度的脑力劳动,应该进行有益而适宜的体育运动,以此减轻紧张度。

      家长:不易过度关注

      “家长对孩子的关注要适度。”张智超老师说,每年中考临近,总有很多家长如临大敌,有时甚至比考生还要紧张,其实,这样焦虑的情绪很容易传递给孩子,从而影响了孩子的情绪。

      张老师说,家长这个阶段不要唠唠叨叨,不宜对孩子学习成绩过多关注。另外,家长应注重加强和孩子的沟通。“这种沟通要注意技巧。”家长和孩子沟通应更多地关注孩子生活中的状态,帮助孩子转移焦虑的情绪。另外,家长降低对子女的期望值,也能从另一方面产生积极作用,过高的期望一般会对孩子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不利于稳定考试心态。家长还应该帮助孩子学会自我调试,及时放松身心,劳逸结合。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