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济南中考明日开考 多中学为中考生壮行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4-06-11 14:20:34

说两句

  •                  

         10日,省城众多初中学校为毕业生参加中考壮行。图为济南二十七中的毕业生离别之际,与老师拥抱,泪洒校园。

        10日,济南市教育部门公布了今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具体情况,今年报名人数共有63841人,考点48个。与去年相比,报考人数和考点安排都有所减少,而且今年将首次试行网上阅卷。

      人数减少,竞争压力减轻

      10日,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获悉,2014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人数为63841人。

      据悉,自从2010年中考改初中学考后,考生人数已经连续多年上涨,2013年济南有66513名考生参加初三学考,比2012年人数增加了2780人。与去年相比,今年中考报名人数则减少了2672人,为近年来首次下降。

      “考生报名人数的增减是正常波动,可能和当年的入学人数有关。”据济南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以往济南市外来务工子女人数较多,中考人数逐年增加。

      记者了解到,今年参加中考的考生以1999年出生的孩子为主,而不少家长选择2000年生下“千禧宝宝”,使得当年出生的孩子相对较少。山师二附中曾做过粗略统计,初二有的班级90%的孩子都是2000年出生的,1999年出生的孩子仅有六七个。

      另外,外来务工人数在连年增长后出现相对稳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人数达到30%左右。

      据悉,济南市去年高中招生计划为38570人,2012年为34890人,2011年则为32955人,招生计划逐年上升。今年报考人数首次减少,在一定程度上将缓解普高的竞争压力。

      中考考点比去年减少两个

      根据济南市教育局公布的2014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点分布,全市今年共安排了48个考点。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考点减少了2个。

      “考点减少和报考人数减少是一致的。”济南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今年报考人数减少,考点安排也进行了相应调整。

      记者统计发现,历下区、历城区和天桥区各安排了5个考点,市中区则有7个考点,槐荫区只有2个考点。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考点减少了历城四中和历城二职专两个。高新区去年是济南二职专,今年的考点改为高新区实验中学。

      据介绍,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科目中生物、地理、信息技术、思想品德、历史学科采取等级考核评价方式。考核分为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

      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等学科采用分数考核评价方式,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各120分(英语含听力20分),物理、化学共150分(其中物理90分、化学60分),体育60分,学业水平考试(中考)文化课总成绩为570分。

      部分学科首次网上阅卷

      据了解,今年的中考在阅卷方式上向高考靠拢,进行一些创新。初三学业水平考试思想品德、历史学科及初二学业水平考试生物、地理学科首次实行网上阅卷。

      试点后,明年将看具体实施情况,以分数为评价标准的学科逐渐实行网上阅卷,2-3年内全部学科实现网上阅卷。

      据悉,与普通试卷不同,网上评卷试卷将试题与答卷分开,所有试题都答在专用答题纸上。答题时需用2B铅笔、专用橡皮和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圆珠笔或蓝色笔字迹扫描后变浅,不利于阅卷。

      与人工阅卷不同,网上评卷系统随机分发给两名或多名评卷人员,系统比对多次评阅结果得出考生的最终成绩,取消了人工登分、统分,答卷在电子化时对图像、准考证号加密,提高了效率和安全性。

      “孩子年龄都比较小,对网上阅卷的要求比较陌生,家长也有担忧。”据介绍,济南市已经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模拟网上阅卷,各区也都组织学生进行了模拟考试。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