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济南中考择校还是就近入学考高中"低分"上名校?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4-07-18 11:09:42

说两句

  •   7月13日,济南市教育局公布了全市高中指标生录取情况,由于今年首次实行高中录取指标生按计划不按分数,所以看到省实验中学最后一名被录取指标生分数为393分时,立刻引发了一片讨论声。随后几天,这种讨论逐步发酵成一种“393分现象”。看到教育部门执行控择校的政策如此坚决,不少“准小学生”家长又有了新纠结。究竟是给孩子择校,先享受9年义务教育阶段的优质教育资源,还是上一个薄弱的小学、初中,等考高中时占指标生名额低分上名校?

      打不好基础,考高中更困难

      徐女士的儿子今年上小学四年级,当初入学时被划到历下区一所外来务工子女定点学校,后来,徐女士费尽周折,把儿子送入了历下区一所热点学校,对口的初中每年升学率也很高。入学后,徐女士的儿子成绩十分优秀,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还一直担任班干部。徐女士很安心,觉得当初为孩子择校的决定是对的。

      高中指标生录取结束后,看着大家对今年高中指标生录取情况议论纷纷,尤其是对于中小学择校生设置的“门槛”越来越高表示担忧,徐女士却从未对四年前的择校决定后悔。“凡事都没有十全十美的,从目前的政策看,尽管中小学择校生不能在中考时享受指标生和推荐生待遇,但对于和我们一样情况但又没有择校的孩子来说,儿子在义务教育阶段享受了9年的优质教育资源,优秀的师资,美丽的校园环境,同学、家长关系群也很不错,平时参加各种活动的机会也多,这就很知足了。”徐女士说。

      采访中,和徐女士有着同样想法的择校生家长不在少数。家长王先生表示,现在都是独生子女,教育是头等大事。既然目前全市无法达到教育均衡发展,那每个家长就都会有私心,千方百计的想让孩子上名校,接受最好的教育。王先生说:“在热点名校内熏陶9年,学习基础打的好,考高中时分数肯定也差不了,虽说走不了指标生,竞争统招和择校计划也很有底气。但倘若在义务教育阶段学习基础打不好,就算低分进了好高中,也会感觉吃力。”

      低门槛进名校,高考获益多

      看到今年高中录取指标生情况后,对于之前划片在薄弱学校的考生来说十分利好。家住天桥区大桥镇的盖大哥女儿中考成绩为482分。今年省实验中学分配给她所在的大桥一中的指标生名额为22个,按照学校所有填报省实验中学志愿学生的成绩排名,盖大哥的女儿排在第21位,以482分被省实验中学录取。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