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5济南备考攻略之物理化学实验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七彩果果    2015-03-06 14:06:15

说两句

  •   物理化学实验考试,是每年3月由县(市)区组织,设置为考点的初中学校负责,对学生的物理化学试验能力进行考察的考试。

      试题命题方式是以物理学科和化学学科各6个实验为依据,分别拟定6份学科实验能力考查试题来进行考察。学生通过抽签的方式,选择物理或化学其中一项进 行实验操作,考生每场考试时间为10分钟。评分老师给出ABCD四个评分等级,作为理化学科实验考察成绩计入。在中考时指标生需达到B级及以上,推荐生则 需达到A级。

      为了保B争A,给大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扎扎实实学好课本基础知识

      在实验中,我们操作的过程是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过程。没有基础知识,实验操作就没有了理论基础。缺少了理论的指导,实验操作就变成了无头的苍蝇,到处乱撞。因此,我们要扎扎实实学好课本基础知识,为实验操作提供理论支持。

      2.考前模拟物理学科和化学学科的6个实验

      根据往年的考试要求,实验题目是根据考前给出的物理学科和化学学科的各6个实验编写的。只要把这12个实验练习好,考试就没问题。举例2013年物理化学12个实验,具体如下:

      物理学科: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探究滑动摩擦力与哪些因素有关;测量固体和液体的密度;观察水的沸腾;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探究感应电流产生的条件。

      化学学科:实验验证质量守恒定律;二氧化碳的制取和性质;自制酸碱指示剂及物质的检验;探究温度对硝酸钾溶解限量的影响;盐酸pH测定及物质的鉴别、铁与硫酸铜溶液的反应;验证酸与盐的某些化学性质。

      3.在实验练习中,注意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而且一定要注重操作的规范性

      从济南中考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评分标准可以看出,如果单纯地在规定的时间内熟练地完成操作,只能得4分。如果要及格,还必须具备较好的实验习惯。如 果想要得满分10分的话,还必须操作规范。无论是实验习惯,还是操作规范,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一定要注重两方面的训练。

      操作的规范性在此就不具体讲了,重点说一下实验习惯。良好的实验习惯具体如下:

      遵守实验室安全规则;实验前做好预习,明确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仪器和试剂、实验步骤和注意事项;实验中精心操作、仔细观察、如实记录实验现象和 实验数据;实验完毕,断开水、电、气等,整理好实验仪器,必要时做好仪器使用记录;清洗并放好玻璃仪器,收拾好实验台面;洗净双手,离开实验室;按要求提 交实验报告;值日生还要搞好实验室卫生,再次检查并关好水、电、气和门窗。

      只要做好上以上3点,考试时相信自己,取得A没有问题。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