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5中考命题作文写作策略实战总结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缘尽缘来缘散去    2015-03-11 11:11:09

说两句

  •   命题作文是指给出明确的作文题目,要求考生根据题目选择材料、组织材料、确立中心进行写作。那如何写好命题作文?

      1.审题:要做到“三明确”

      (1)明确写作范围

      只有明确了写作范围,才能更好地挑选材料。命题作文中题目一般有以下几个特点:

      多义型题目,即题眼具有多个意义,写作既可围绕本义写也可围绕比喻义和引申义展开如“开端”,既可写一日生活开端一一晨,又可写一年四季的开端——春天,还可写万事皆有开端,另外,开端还蕴涵希望,这里的开端不能单纯理解为做某事的开始。

      一义型题目,即题目意思只局限于它的本义,写作围绕它的本义展开。如“责任”,由于词义的局限,我们可围绕我们的责任,写做一个有责任的人。

      修辞型题目,如题目用比喻修辞手法为题。审题时要审清哪些内容能够作为比喻的本体。如:“为自己竖起大拇指”,文中的大拇指可指代人受到鼓励、表扬与赞美,或写自己有决心,有信心,有志气等。

      (2)明确写作限制

      在充分理解命题的“题眼”后,应明确题目对写作的限制,以利于构思,选材时更加符合题目要求。如:“我的另一片天地”,题目中的“天地”,所选择的范 围很广,它可以是我的学习生活,也可以是家庭生活。但由于限制语“另一片”就使得写“天地”时,必须选取一些富有个性特征的材料。

      (3)明确写作要求

      2.立意与选材

      命题作文除像其他形式作文一样对字数、书写和人物名称有所要求外,有时还对文体作出限制,有的明确指出写记叙文或议论文。虽然有的没有作出限制,但也要揣摩准题目适合于写哪一种文体。

      文章的立意和选材可围绕题目“大题小做”“以小见大”“平中见奇”。

      大题小做:所谓“大题”,是指题目限制大,要求宽,考生在选材上要注意选出自己最熟悉、最有感受、最有意义的一个“侧面”或某一点来写,从而显现出 “大”的主题和精神境界来。如:“交往”在选材上就具有广阔的空间,写事也可以写自己与陌生人、老师、朋友、同学的交往,也可以写与交友相关的某些道理和 准则等。在选材时要从中筛选出印象最深、最有趣、最想写也最有意义的内容,选取一个侧面进行立意,将“宽”的“交往”加以限制,使之“大题目小做”。如: “童年交友二三事”“交友法则”“交友的乐趣”“忘年交”。

      平中见奇:围绕题目选材,要注意选取一些富有特征的,平凡中寓含“不平凡”即“奇”的材料。

      3.布局谋篇

      文章写作除一般结构,如记叙文按照事情的起因、经过、高潮、结果,议论文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外,还可采用书信、日记、戏剧等形式,在叙 事中可采取列小标题,截取生活片断组织文章结构。如“我希望有这样一个暑假”,小标题可以是充实的暑假、有趣的暑假、自由的暑假。

      4.语言表达

      更多地运用各种描写(神态、外貌、动作、语言)、修辞(比喻、拟人、排比),使语言形象、生动、鲜活,有气势。恰当运用成语、熟语和新鲜词语,使文章更具新鲜活力,更富有时代气息。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