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初一年级 > 初一思品试题 > 正文

和孩子一起给初中画上圆满的句号

来源:中考网    作者:    2015-03-20 11:08:02

说两句

  •   导语:本文是节选自2014济南中考征文活动中的优秀文章,表达了家长陪伴孩子中考后的所感所思。不同于多数家长焦虑的态度,本文作者同女儿一起淡然的面对中考。学习考试只是孩子成长的一部分,更多的是努力地过程,用心的态度,成绩也许不那么重要。

      一直想写写孩子初中的事情,今天终于有点时间,在这聊聊。去年的今天我一是个旁观者,看着中考家长着急,想象自己的孩子中考完也会是这样。可是,今天(准确的说考完到现在),我和孩子都很淡定。不去想成绩,不去想上什么学校,每天吃吃玩玩,等待成绩公布。

      女儿在一所普通的学校,学习成绩在本校还行,但和好学校的孩子没法比。可是,我很知足,因为孩子学习相对来说比较自觉,也算轻松快乐。从没有要求她一定要考多少分,考多少名。因为我觉得成绩和名次不是孩子生活的全部,只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喜欢她的这种状态:学习有学习的样,玩时有玩的样,干活有干活的样。我常给孩子说,与考试成绩相比我更重视她平时的学习态度,只要平时用功用心,练习好基本功,考试时想发挥不好都难。

      这三年,孩子没有熬夜学习过,没有因成绩浮动颓废过。始终保持者积极乐观的态度,按老师的安排进行着,一天一天的坚持着。虽然成绩还没出来,不知是否能上她如愿的高中,但我觉得孩子已经将初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再想说说我和孩子谈:鸡头凤尾的说法。老实说我很担心孩子凭指标生上了好学校,没法与牛校的孩子比,到时受不了打击,反而不如上一个差一点的学校,被重视自信心满满的。我问孩子怎么看这事。孩子说:别人我不知道,但我愿当凤尾,凤尾努力努力有可能是凤身或凤头,鸡头再努力还是鸡头。我知道孩子已经明白了我的顾虑,但她愿意去努力。还有什么比这重要的呢?成绩出来后我将尊重孩子的选择,希望下面的三年通过努力会有一个好的收获。(编辑:顾雨)

      相关推荐

      经历2014中考——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经历2014中考——小岳的中考

      经历2014中考——我家小伙儿初长成

      经历2014中考——成长痛之后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