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初一年级 > 初一思品试题 > 正文

如何帮孩子度过初三之有效复习

来源:中考网    作者:    2015-03-20 11:08:02

说两句

  •   有些孩子有这个思想,自己在课外补习了,我就能比别人学得多一些,考试必然就会好一些,这个逻辑是有问题的。知识没有基本掌握这一说,要么没有掌握,要么全部掌握,因为所谓的基本掌握在临场考试中也是答不上来,最多是感觉这类题似曾相识,这样反而还不如从来没有接触过此类题型的孩子,因为人家没学,不会做,心里坦然;但是你学了,还不会,心里必然会有压力。并且展现出来的结果和没有掌握的一样,都是不得分。孩子往往意识不到这一点。

      为了做到这一点,我把“如何高效复习”制定了一个简单易行的计划,需要家长您的配合才能共同实现。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的规律,刚刚记忆完毕接受程度是100%,但是20分钟后就只剩下一半多,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遗忘速度会越来越慢,最终会稳定在10%-20%,因人而异。所以我们复习一定要及时,一定要重复多次。我把复习分为“1+2+3”三步走。

      所谓“1”:第一遍复习在课间,或者刚刚放学时,把老师讲过的题目立马重新做一遍,此时必然会做,用不了10分钟,就完成了第一遍复习,至关重要。

      所谓“2”:第二遍复习在当天睡觉之前,进入睡眠状态前的30分钟记忆最佳,所以此时再把今天学的知识在头脑中过一遍。强烈建议此时要搭配老师的笔记,一个三个模块,每个模块前需要首先掌握哪些知识,然后对应哪几道例题,这样形成一个个小的体系。此次复习不一定要完整步骤写一遍,但是每道题思路一定要梳理清楚,这也在锻炼孩子的逻辑性。

      所谓“3”:第三遍复习在当周做作业之前,把题目再做一遍,因为每道作业题都和例题对应,例题都会做了,通过做作业题检验是否真的会了。因为孩子有种习惯想法,就是看到书上有字有步骤的例题,也觉得自己会了,所以通过作业题刚好可以检验。

      至少这三遍复习,孩子当周的学习就能达到理想的收获,如果孩子说没有时间,或者真心太累,我只能说一句老话,时间是挤出来的,看你想做不想做。像这些,我在课堂上会不厌其烦给孩子讲,但是回家后孩子到底做不做,需要家长您来督促。(编辑:顾雨)

      系列阅读

      如何帮孩子度过初三之时间管理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