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初一年级 > 初一思品试题 > 正文

招考改革启动 那初中怎么学?

来源:中考网    作者:    2015-03-20 11:08:02

说两句

  •   在2014年9月4日召开的的高考改革新闻发布会中,明确此次改革试点城市为上海和浙江,非试点城市继续执行原高考政策。也就是说目前山东地区按照原政策继续执行,预计2017年全面推进改革方案,届时可能对高一学生也就是现阶段初一学生产生巨大影响。因此,了解改革方案,明确未来高考制度,对每一位考生家长都是非常重要的。

      改革的主要任务和措施:不分文理、一年多考

      招生录取机制改革: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自主招生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推行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方式;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改进投档录取模式,推进并完善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2015年将研究出台学分互认和转换的意见。

      高考综合改革:高考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高考中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将由学生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

      改革方案对初中阶段的影响

      新的考试招生制度的出台,势必会影响中学阶段基础的教学理念和教育方法,影响着基础教育对人才培养的方向。高考不分文理科,会直接影响初中阶段各校全面发展培养教育。改革方向在于打破一考定终身,多元化录取,将基础教育从分数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打破基础教育十二年被分数绑架的局面,回归教育的本质,才能从真正的意义上实施素质教育。而之前关于高考英语取消的各种传言今天也尘埃落定,虽然科目分值没有改变,但增加考试机会也相对减小了学生负担。

      虽然高考不分文理科,多元化录取的方案在一定程度减小了中学生压力,但对中学生来说要防止一个引导上的误区,即认为“减负就是没有压力”,应试教育依然没有改变的今天分数还是相当重要的。而对于英语课的学习也不能放松,英语初中阶段的学习和积累也是至关重要的。

      总结与评价

      有网友认为“大方向还是很让人认可的,改变一考定终身,打破文理分科,增加过程性评价等,是对现行高考制度的大幅度改革,只是不知山东省的具体规划,明年应该展开了吧,那地区之间的高考差异会缩小。”但是也有一些质疑存在“这种改革对普通老百姓的孩子来说还不如原来的好,原来孩子们只要在高三紧张一年就行了,现在需要从高一就开始紧张,综合素质评价在中国的国情下是很难实现公平的,比特长加分更容易作弊”网友如是说。虽然各方观点不一,但高考改革势在必行,帮助更多的孩子考入理想的大学,培养成高素质人才才是教育改革的目的。

      相关阅读

      高考改革:沪浙先行 不分文理

      简单明了新高考三字经

      十句话帮你分析高考改革方案

      招考改革方案公布 浙江先行试点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