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初一年级 > 初一思品试题 > 正文

五年中考英语分析说明之试题对策

来源:中考网    作者:    2015-03-20 11:08:02

说两句

  •   英语老师要更好地把握《英语课程标准》对日常教学的指导。今后的英语测试会更加强化“突出语篇,强调应用,注重交际”这一原则,基础知识的考查从注重语言形式转变为注重语言意义,并要求在特定的语境中理解其特定的含义,在情景设计上更加灵活和实用。因此教师要提高教学质量,必须要在注重语法知识教学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增加综合性与语境化的因素。

      这就要求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注重语言的应用价值。

      1、抓好听力训练关。

      从初一就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听、说、读、写的习惯,再把习惯变成能力。按《课程标准》所规定的有关五级听的要求,加大听力训练量。在教学中不仅要培养学生的听力技能技巧,还要扩大听力资源,使学生能尽可能多的获取语言输入量,使其听力水平逐步提高。

      2、要求教师在平时教学中积极创设情景,促进口语交流。学习语言的目的在于正确使用语言。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实际,编写有助于开展口语交流活动的材料,要设法创设交流活动情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语言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3、强化阅读,正确引导,开阔视野。随着《课程标准》的实行,对学生在阅读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中考对考生阅读理解能力的考查,已由过去五个W的浅层考题过渡到找出短文主旨、推断深层涵义、文中细节和猜词解义,特别要注重语篇和应用。为此,在初中阶段必须适应这一要求,加大阅读量,提高阅读速度,提高考生的阅读理解水平,而且要帮助考生掌握阅读技巧。

      4、循序渐进,加强训练,提高写作技巧。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按照“句---段---篇”的训练程序,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在平时的训练时,要分阶段进行,有内容,有侧重。要学生学会谋篇布局的能力,找准切入点。要学会互评作文。同时教师应加强辅导,帮助学生掌握一些写作技巧,注意书写习惯,增强写作信心,从而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总之,五年的英语中考,试题在减负的呼声中开始偏易,这给了学生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和兴趣,对我们大面积提高英语教学成绩有着极大的鼓舞。从五年的中考试题中我受到的启发是:一是,吃透教材,掌握重点和要点,考什么不考什么,要心中清楚,在教学中尽量不要做无用功,不要耗大量的时间在大纲不要求掌握的知识上。二是,训练到位,尤其是中考中要考的词语填空,它就是书里一模一样的文章,这个分数丢了实在可惜。三是,一定要将每种词的用法讲透练透。四是,不要教死书,注意观察社会热点,结合生活,培养学生的情感世界,丰富课外知识,只有这样,我们的考生才会考出好的成绩。(编辑:顾雨)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