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初一年级 > 初一思品试题 > 正文

开学必读:思想品德备考“四步走”

来源:中考网    作者:    2015-03-20 11:08:02

说两句

  •   时间紧,任务重,复习效率就显得至关重要。那么,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好政治思想品德的复习呢?

      第一步:培养良好学科素养

      答题方法不是灵丹妙药。要想考好,最重要的是培养良好的学科素养,也就是抓好基本功,提高表达能力,能够较为准确地使用学科术语、核心观点和知识,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体现学科特点,避免答案的“口语化”。提高表达能力必须掌握较为扎实的基础知识。而要做到这些,在有限的时间内,除了要充分利用课堂时间,还要尽可能利用零星时间,如课前,早读前的几分钟安排复习时间,持之以恒。

      第二步:提高复习针对性

      思想品德开卷考试关注时代性、探究性,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精神,注重引导学生过有意义的生活,做负责任的公民。作为学生,必须关心社会,联系社会和生活实际,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中考命题以《考试说明》为依据,但是“地毯式”的复习是不切实际的,必须针对重点内容,抓住其基本含义,抓住其要点,突出对关键词语的理解。不仅要知道“是什么”,还要知道“为什么”、“怎么办”。为此,学生要了解全书的知识体系,对基础知识和重点、难点作详细的梳理,基本掌握教材的知识结构及各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知识网络,把较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对重点问题的理解和记忆上,在此基础上做到“提纲挈领”,突出重点。

      第三步:突出重点关注热点

      中考试题不避“热点”,但命题是千变万化的,答案的要求也不一样。死背答案,生搬硬套显然是不可取的。因此,要注意重大时政事件与教材的结合学习。要在打好扎实基本功的基础上,对时政材料尽可能地做到从不同的角度如心理、法律、道德、国情角度进行分析,根据不同的题型进行思考,找准与之相适应的知识点,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第四步:精炼试题查漏补缺

      学练结合是提高能力的基本途径,加强练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是考生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加强试题训练,不是单纯的习题练习,而应将它看成是集加深记忆与理解、熟练技巧、培养能力、查缺补漏为一体的复习方法。应处理好精炼与一般性练习的关系,既要提高效率,又要在训练时狠抓答题方法与规范化训练,力求掌握不同题型的答题方法和技巧,力求做到提高答案的逻辑性和条理性,做到简洁精炼,层次清晰,语言规范。

      相关阅读

      开学必读:有技术含量的复习历史

      开学必读:初三化学记忆十大绝招

      开学必读:中考物理高分五大秘诀

      开学必读:中考英语高效复习攻略

      开学必读:新初三如何保持数学领先

      开学必读:中考语文复习统筹规划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