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初一年级 > 初一思品试题 > 正文

家长课堂:孩子追星可怎么办?

来源:中考网    作者:    2015-03-20 11:08:02

说两句

  •   每一代人都会有自己的偶像,正值青春期的中学生,偶像崇拜意识很浓厚,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他们的学习、生活等日常行为,甚至更深层次地涉及到他们的心理发展、品格建立、学习动力和人生观的形成等方面。青少年追星,是一个共有的现象,家长们都应该深思:当孩子追星,我们应该怎么做?

      初中生追星现状堪忧

      今日一位网友在论坛里用“辛辛苦苦教育的小女孩,瞬间被欧巴变成脑残”为题发表帖子,表达自己对女儿因为追星随手乱画,一门心思追星不思学习的担心。这个问题不只一个家庭存在,青少年追星,是一个共有的现象。随着各种韩流明星走红,一些中学生追星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为偶像打架群殴,因为EXO与父亲争吵被父亲砍死的女孩儿等等。正是初中生追星问题日益严重,家长们对追星问题也越加重视。

      引导孩子正确认识偶像形象

      通过引导孩子分析所崇拜的偶像,淡化其神秘感,给予中肯的评价,才能心服学生,进而才谈得上青春期偶像心理的正确建构。一些普通的人物为社会做出了无私的风险,维系着社会和谐,同样是值得我们崇拜和学习的。让孩子了解:“偶像就在我身边,养育我的父母、教诲我的老师、伴我学习生活的同窗好友中的某方面出类拔萃者,就是我学习的榜样。”

      创造和谐的家庭氛围,有效地进行亲子沟通,理解孩子的追星行为

      家长以尊重、信任的态度与孩子进行心灵交流,让孩子能够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才能了解孩子心里所想,才能有针对性的引导孩子对偶像的正确理解。比如可以采用亲子日记的形式,孩子大都能大胆陈述己见。对孩子流露出的偶像崇拜的盲目性,家长要把握心理导向,又要尽量避免一种居高临下的家长姿态。

      注意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爱好

      丰富孩子的课余活动,如参加文体活动,多汲取外界各方面的营养,通过比较接触的各种人和事,学会分辨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很多家长觉得孩子呆在屋里就比较乖巧听话,其实这些孩子阅历浅薄,反而更容易被貌似美丽的东西诱惑,导入追星热潮里。家长还可以利用节假日向孩子推荐有益图书,启迪自我教育,引导青春期偶像心理的正确形成。

      总结:其实青少年追星属于正常现象,家长要做的更多是沟通和引导,只要追星有度,所追的“星”自然而然会成为其人生道路上的楷模、榜样,从而将追星的热情转化为自己奋斗的动力。

      相关阅读

      家长课堂:孩子早恋了怎么办?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