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初一年级 > 初一思品试题 > 正文

莫让盲从和懦弱耽误了孩子的未来

来源:中考网    作者:q3045191070    2015-03-20 11:10:43

说两句

  •   初三到了这个时候,学生一片悲号、诉苦声不断,最大的苦,莫过于那写到12点都写不完的作业。初三了,学生不能被作业牵着鼻子走,要有自主性。还是那句话,作业是手段,不是目的,作业再华丽,哪怕次次A+,也换不来中考中的哪怕一分。

      作业怎么去完成,必须因人而异。对于尖子生,作业肯定不是负担,人家在课间就已经抽空写完作业了,回到家之后,人家有大把的时间去做题,去强化巩固,去查缺补漏,所以人家成绩才会越来越好。

      而对于中等生,显然完成作业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快则10点,慢则12点,慢慢吞吞磨磨唧唧,终于把作业弄完。然后拖着疲惫的身躯,定上第二天早上6点的闹铃,才能入睡。结果呢,就是作业完成的质量也不高,还弄得筋疲力尽,第二天上课就发困。

      对于差生,那就可想而知了,前面初一初二的东西还搞不懂呢,让他们去做反比例函数、二次函数、圆的综合性的题目?元素符号化合价还没搞弄懂呢,你让他们去除杂?去鉴别?去推断?去技巧计算?

      当作业占据了你几乎所有的时间,你无法有自己的安排的时候,你面临的只能是成绩的节节退败,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的恶性循环。怎么办?是时候抛弃盲从和懦弱了。

      这个盲从,主要来自学生,来自不做完作业就不是好学生的腐朽观点。试问,如果做完作业就是终极目标,就是好学生的标准,那么你何以沦落到中等生甚至差生的行列呢?如果觉得做完作业就可以学好,你成绩为什么还是上不去呢?所以初三到了这个时候,抛开那些虚荣吧,提分才是关键!怎么能提分就去怎么学,否则,到了中考完,你哭都没地方哭。

      而懦弱,则更多来自家长。不破不立,家长没有这个魄力,没有这个观念,只能是耽误了自己的孩子。温水煮青蛙,煮着煮着,就会磨灭孩子的自信和斗志,不要以为把孩子送到学校家长就完成任务了,不要以为天天熬夜陪着孩子写完作业就是伟大的父爱母爱了,家长更需要的是主见,要给孩子找到最能提分的一条路,然后要义无反顾的走下去。

      说了这么多,只是想让学生和家长知道,离中考不到半年了,提分重要,还是写作业重要?心里要有数。

      相关推荐

      家长,做个与孩子并肩奋战的斗士!

      学习要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给2015中考生爸妈们的几点提醒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