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初一年级 > 初一思品试题 > 正文

众学子人生第一考要避免3大误区

来源:中考网    作者:缘尽缘来缘散去    2015-03-20 11:10:43

说两句

  •   对于广大莘莘学子来说,中考可谓是“人生第一考”,能否上重点高中,能否为将来打下第一个坚实的基础,中考都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学子们。年底了,备战中考也逐渐进入了愈发紧张的态势中,但是再紧张也不能乱了阵脚,以下几个误区,中考考生们可千万要注意。

      误区1:盲目使用题海战术,事倍功半身心俱疲

      每年一进入初三阶段,很多学生都会耗费大量时间,大量地做题目、补课的现象时常可见。学生们这种精神是值得肯定的,但这种盲目的题海战术和疯狂的方式是不科学的。因为在初三的学习当中,不光要靠主观上的努力,更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掌握方法之后才能说怎么去提升效率,并且在中考备考当中,循序渐进、适度紧张是非常重要的。学生们别只强调自己的主观努力,而是首先要静下心来,仔细地去分析个人的学习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并适当征求老师的意见,甚至借鉴那些优秀同学的学习方法,以此去制订一份个性化的学习计划,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误区2:青春期孩子像弹簧,压得太紧反弹更强

      一到初三,有的孩子就会出现与初三阶段的要求格格不入的行为,诸如对学习成绩感到无所谓,行为习惯也逐渐变得散漫,甚至发生更为严重的叛逆现象。往往是对学生要求越紧,学生的反抗就越强,最后中考成绩不理想,失望也就越大。

      对于这样的学生,家长、老师首先要保持冷静,别总是对他们责怪和埋怨,而是应该更多地去了解孩子,并与其进行平等的交流,共同找出问题的所在,解除孩子的困惑,争取孩子的配合,加强科学的引导。家长首先要改变自己对孩子不切实际的要求,和孩子共同确定符合孩子实际能力和意愿的目标,共同向着这一目标努力,使孩子觉得努力了结果一定会好一点,尽力而为就行。

      误区3:考不上不要紧,自费择校一样上好学校

      在现实生活中,考不上重点高中还有一条路是自费择校。在初中升高中的过程中,面对成绩并不理想的孩子,家庭经济条件好的家长会觉得,反正可以自费择校,就别给孩子那么大的压力了,“分不够,还有钱来补”是相当一部分家长和学生的选项。

      对家长来说,虽然孩子的分数确实不是最重要的东西,也不能以单一的分数去论断一个孩子的好坏,但是家长也不能给孩子灌输:“随便考,考不好,爸妈出钱送你进重点高中”这样的观念。因为,这给孩子带来的不仅仅是对学业的松懈,更是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逐渐偏差。

      在孩子的初三阶段,家长的一言一行都要慎重些,特别是要给孩子多传递积极的情绪,并鼓励孩子拼搏和奋斗,陪伴孩子顺利完成这人生中的第一考。

      相关推荐

      莫让盲从和懦弱耽误了孩子的未来

      中考生家长勿闯进五大误区

      给2015中考生爸妈们的几点提醒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