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济南站 > 初一年级 > 初一思品试题 > 正文

教给孩子9种有效的学习方法

来源:中考网    作者:缘尽缘来缘散去    2015-03-20 11:10:43

说两句

  •   1、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

      帮助孩子设定一个目标,并与他一起制定一个学习计划。督促孩子执行学习计划。在计划执行过程中,及时发现孩子的进步,给予表扬。在孩子遇到困难时,鼓励他战胜困难,必要时给予适当帮助。

      2、必要的课前预习

      基本要求:认真阅读教材,了解教材内容,思考内容重点,发现学习难点,做好听讲的准备。在孩子认真阅读材料的过程中,有不认识的字或不懂的词语,必须查工具书争取自己学会。不明白的内容用铅笔划出来,准备课堂上听老师讲解。

      3、听好45分钟的课

      要告诉孩子明确地记住重点和难点,基础知识、定义、定理要进行强制记忆,要掌握例题的解答步骤、方法。孩子不认真听讲,一般有根本听不懂、自制力差、缺乏学习兴趣三个原因,家长应针对其原因去解决。家长可以请任课教师在课堂上给孩子表现并得到肯定性评价的机会。还可以告诉孩子,在课堂上即使被叫回答问题,也可以自己在心里试答老师的问题或在本子上演练,老师评价其他同学的回答时,自己评价自己做得如何,肯定自己的优点,找到不足,进行自我激励。

      4、提高作业质量

      做作业的要求是看清题,抄准题,理清思路,一次做对,认真检查。家长在检查作业后,发现错误,不宜直接告诉孩子哪儿错了,而应让孩子自己复查。

      5、及时纠正错题

      给孩子一个专用的本子,孩子每次作业或考试出现错误,就让孩子在专用的本子上将题目抄下,按正确的方法重做一遍后,分析错误原因。

      6、做好读书笔记和摘要

      包括以下内容:记下书名、作者;采摘生字、新词及佳句;记录方要人物和主要内容;在书上批注;列提纲;写读后感。

      7、学会使用工具书

      对于小学和初中生来说,最主要的是学会查字典。要有运用部首、音序等查字法迅速、准确地从字典中查出生字词的能力,还要有联系上下文语言环境选择恰当的义项解释词语的能力。要具备这样能力,就必须要求学生勤查字典,并进而养成习惯。

      8、掌握阅读步骤和不同类型文章的阅读方法

      学会阅读的一般步骤:初读,了解全文大意,划生字、新词;运用工具书认字、释词,了解题目与内容的关系。再读,带着“写的什么”和“怎样写的”两个问题熟读,读后分段写出段意。精读。抓住重点段落和重点词语细读,概括文章的中心思想和写作特点。熟读,做好课后“作业与练习”。

      9、培养多种思维方法

      重视求异思维、发散思维、辩证思维等思维方法的培养,使孩子的思维能够灵活运转。

      相关推荐

      十个问题快速判断学习方法是否正确

      一位中考过来人给初三生的九条建议

      作业多不是坏事,你应该这样应对!

    2017年济南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问答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专题

    重点高中

    济钢中学

    实验中学

    师大附中

    历城二中

    章丘七中

    历城四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